一年来首次减持 基金3月持债减逾56亿

2013-04-03 09:51    来源:证券时报

  受银行季度末揽存影响,每年3月基金都容易出现小幅减持债券,影响到固定收益类基金特别是货币基金的规模,进而影响到基金的持债量。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连续11个月的基金增持债券势头遭遇阻碍,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公布的机构持债信息显示,2013年3月基金减持了56.66亿债券,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减持。业内专家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季度揽存影响到了固定收益基金规模,进而影响到基金持债量。

  统计信息显示,2013年3月底基金持债总量为24574.23亿元,比2月底的24630.89亿元减少了56.66亿元,此前基金连续11个月增持债券,总增持量达到了8198.26亿元。和近一年时间的巨额增持相比,2013年3月基金减持债券的规模显得“微不足道”。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3月份大举增持债券,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增持债券金额最多,分别达到了2508.85亿元和725.41亿元,显示出这两类机构今年3月新增了很多可投资债券的资金。此外,信用社在3月份增持债券425.11亿元。

  和去年年底的基金持债量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基金合计增持了930.41亿元债券,基金持债量占全部银行间市场债券总量的10.05%,为仅次于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银行间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业内专家分析,每年3月份基金都容易出现小幅减持债券,2012年3月基金也是小幅减持债券,这主要是受到银行揽存的影响,每个季度末都是银行揽存的高峰,影响到固定收益类基金,特别是货币基金规模,进而影响到基金持债量的变化。在每年6月底和12月底,由于部分基金公司冲规模,做大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抵消了银行揽存的影响。

  分不同类型券品来看,基金2013年3月主要减持了短期融资券和国债,减持量分别为365.79亿元和74.03亿元,与此同时,企业债、国开行债和中期票据被基金月增持超过100亿元,分别为202.91亿元、172.34亿元和134.45亿元。从企业债被基金大举增持超过200亿元可以看出,基金看好今年信用债券的市场行情表现。(记者 杨磊)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