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今年逆势增仓A股能否再胜出

2013-11-08 14:4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导读: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共有240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11家为三季度刚刚获批。2013年以来,则共有34家QFII获批。来自国家外管局的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10月30日,外管局已经累计批准了485.13亿美元的QFII额度。

    作为A股市场上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机构投资者,QFII的举动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数据显示,今年的前三季度,QFII大举增持A股,颇有抄底态势,尤其是那些被公募基金集体所抛弃的股票中,均出现了增持的迹象。在过去的十多年来,QFII的长期回报水平远远超出了公募基金,那么这一次方向截然相反的操作,到底是谁能够胜出呢?

  793亿重仓VS大副减持:QFII与公募三季度再唱反调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共有240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11家为三季度刚刚获批。2013年以来,则共有34家QFII获批。来自国家外管局的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10月30日,外管局已经累计批准了485.13亿美元的QFII额度。

  从二级市场的持仓情况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228只股票为QFII所重仓持有,持股总数为77.34亿股,持仓总市值则为792.73亿元,比二季度末680.32亿元增加了112.41亿元,增加幅度为16.52%。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QFII的2013年三季度持股市值344.03亿元,比2013年二季度的267.82亿元增加了76.21亿元,增加幅度为28.46%,为2007年四季度以来最高的水平。

  从持仓市值来看,排名前列的分别为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此外,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中国铁建和上海机场的持仓市值也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QFII一直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中的个股有86只,合计持股市值约703亿元。QFII连续三季都重仓的这86只个股分布较多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建筑建材、交通运输(8只)、金融服务(7只)。从上述228只重仓股的财务报表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28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2640亿元,同比增长13%。

  第三季度QFII持股市值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伊利股份被减持,格力电器、大秦铁路、海螺水泥、上汽集团、中国铁建、上海机场、燕京啤酒、万科A被增持。相比之下,公募基金在上述10家上市公司的重仓持股中,除了贵州茅台和海螺水泥外,其余全部同QFII出现了方向相反的操作。

  WIND统计数据显示,249只公募基金今年三季度末重仓持有了伊利股份,持股总量达到7.33亿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46.18%,较前一季度末增持了1.3亿股;153只基金三季度末重仓持有了万科A,持股总数为17.45亿股,较前一季度末大幅减少了7.39亿股;27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了1.42亿股上汽集团,较上一季度末大幅减少了1.2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仅为1.55%。

  以伊利股份为例,伊利股份在三季度里遭遇基金换仓调整,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均对其减持,华夏回报减持662万股,同时,华夏红利、华夏优势增长和易方达价值增长则又新进入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一向持股时间较长的QFII,却出现了少有的大减仓。持有二年的美林国际完全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按照二季度持有3641万股和三季末第十位流通股东持有的1555万股计算,减持数量至少在2086万股。若按照三季度均价37元计算,减仓的市值也达到了7.7亿元。同时,花旗环球也减持了238万股,减持比例10%。

  收益仅5093亿元:公募12年盈利远逊QFII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放到中国股票市场上,这句话同样也适用,按照证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自2003年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来,先后共汇入资金1200多亿元,累计盈利1500多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16%。整体回报率接近120%。

  相比QFII在A股市场近十年的表现而言,本地的和尚———公募基金表现的去不是那么得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开始计算,2001年-2012年的12年间,公募基金分别实现利润-109.42亿元、-108.61亿元、233.79亿元、-67.54亿元、117.25亿元、2714.34亿元、11113.21亿元、-14994.27亿元、9105.73亿元、50.69亿元、-5004.47亿元和1267.5亿元。也就是说,从2001-2012年的12年时间内,公募基金共给份额持有人带来了5093.37亿元。而截至2012年末,公募基金的总资产为27967亿元,相对于这个整体规模而言,公募基金近12年来的收益无疑远远落在了QFII的后面。

  价值投资VS概念炒作:公募基金遭遇业绩考核之殇

  “QFII的业绩考量是以十年为单位的,相比之下,在排名等因素的作用下,国内的这些公募基金则更看重短期收益和排名。”一位基金评价也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QFII多年的市场的操作经验来看,选择绩优蓝筹股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理念贯彻如一。平均来看,不少绩优白马股海外机构的平均持仓时间都要远远长于国内公募。相比之下,国内的公募基金在短期业绩排名的压力之下,会更多的对市场热点进行追逐,参与概念和主题炒作,相对于QFII而言会频繁换仓。

  全球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公司投资咨询部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相较美国股票型基金经理平均每年60%-80%左右的换手率,中国基金经理在该指标上超过美国同业的四倍有余。研究发现,除了2008年大熊市换手率较低外,2006年到2011年上半年,国内公募基金的年度平均换手率在250%至350%之间,这意味着国内基金平均每3到5个月就会将全部持仓更换一次,而美国股票型基金经理近年来平均每年换手率仅60%至80%左右。根据韬睿惠悦对基金的换手率与其相应业绩的研究,无论是以两年半(2009年到2011年上半年)为周期,还是以五年半(2006年到2011年上半年)为周期,长期保持高换手率的基金中,几乎没有业绩领先者。

  “一般而言,基金换手率越高,长期业绩越差的概率较大。”上述人士说。业内人士分析,换手率过高的基金在投资上习惯于对市场及个股中短期的走势做出判断,继而改变投资组合,但中短期的判断难度较大,判断次数增加后失误次数也会随之增加,带来业绩的波动。除此之外,频繁的换仓还会提高基金的交易费用,进而也会侵蚀利润。

   (吴黎华)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