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增加值明显增长 企业利益不升反降

2013-08-01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据清远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清远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及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均有较好增长,对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贡献较大,再生金属行业产值增长明显。从行业内看,清远再生金属行业上游中游三大巨头华清再生资源、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上年均有不俗表现,其中江铜和云铜先后由原来的替总公司代加工转为完全自主经营模式,产品增加值提高对全市工业拉动明显,从企业看,江铜和华清再生资源由于上半年产值大增,两家企业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

  然而,增产并不增收,企业利益不升反降。据统计,上半年全市32个行业共有23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5月利润同比下降28.3%。

  清远再生金属行业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再生金属行业最艰难的时期,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废杂铜与电解铜价格倒挂,企业利润下降是必然。目前,两大巨头清远江铜和云铜转代工为自主经营,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改变生产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或许成为再生金属行业走向更高盈利的开始。

  拉动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

  行业巨头转型增产

  据上半年清远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今年上半年,清远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57.1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8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分别增长15.7%、11.2%,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贡献较大。在清远,再生金属行业上下游企业多列在以上两个行业内,去年再生金属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近1/5,其对清远工业产值增长作用重要,从今年上半年看,再生金属行业也起到了拉动工业增长的应有作用。

  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对行业增长拉动明显。今年上半年,再生金属行业中的清远江铜、华清再生资源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最高,其中,江西铜业(清远)有限公司完成产值24.7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28%,华清再生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产值6.1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46%。

  据了解,巨头们的强劲增长得益于生产模式的转变。清远两大铜材巨头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发展方式改变,先后由原来的替总公司代加工转为完全自主经营模式,转为完全自主经营模式后,产品增加值率大幅度提高,其对全市工业的拉动仍比较明显。

  清远市再生金属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替总公司代加工,利润相对较低、生产也相对较固定,在清远地区产生的附加值很低,而转变为自主经营模式后,可能产出的产品一样,但从原材料进货端开始直至销售环节,企业拥有更多自主权,产品在本地的增加值更高,因此对工业增长有较大促进作用。

  行业巨头半年亏数千万

  利润普遍下降

  然而,虽然工业增加值上升明显,但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却在减少,是明显的增产不增收,一些领域甚至是做得多亏得多。

  据数据统计,1—5月,清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21.8亿元,同比减少盈利16.8%,亏损企业174家,亏损面35%,亏损企业亏损额5.2亿元,同比增亏26.3%。此外,全市32个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降幅超过50%以上的行业有10个,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5月实现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28.3%,影响全市利润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令人关注的是清远再生金属行业某龙头公司亏损4600多万元,而该公司恰恰是因完成产值业绩好、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贡献大的企业。

  因利润下降,再生金属行业一些下游企业则干脆减产以减少损失。其中,据公开资料显示,丰盛铜材有限公司、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减少产值均超过3亿元,广东清远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上半年完成产值同比下降46.3%。

  对于一些企业产值增加、利润下滑的原因,清远再生金属行业商会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铜价下跌,同时受“绿篱”影响原材料进口不足、产品单位成本上升、铜需求刚性不足等因素影响,利润减少。“电解铜甚至与废杂铜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我们从国外进口废杂铜,运到国内加工出售,出售价还比原材料进口价低。” 清远再生金属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杨舜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清远再生资源行业进口的废杂铜一般有库存,电解铜也均有库存,而从今年初到现在,铜价向下波动,也加重了铜企的库存量。有数据显示,前5月清远工业产成品存货增长9.4%,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企业资金链更加紧张,负债情况继续提高,有统计显示前5月清远企业累计负债增长19.7%,较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

  或成为企业止亏盈利出路

  增加产品附加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清远再生金属行业靠粗加工铜后再卖出盈利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回头了。

  首先,从货源环节看,以前,全球95%的再生资源流向中国,现在韩国、越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纷纷抢夺这块再生资源,在此影响下,清远低价进原材料已经不可能,原材料价格必然上升;其次,从销售环节看,作为成熟的大宗商品,销售领域的铜竞争激烈,极容易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一旦基础建设乏力铜销售必然下滑,产能过剩之下铜价会持续走跌,企业便无利润可言,一些铜企只能减产止亏,这从清远一些下游铜企主动减产可以得到印证。

  “从原材料、销售环节,清远再生金属传统优势已经不再,再加上人力、物流等生产环节成本上升,企业的利润被吃得所剩余无几。”清远再生金属业内人士总结道。

  “江铜和云铜转为自主经营模式,或将对整个行业起到带动作用。”有专业人士认为,作为再生金属行业的巨头,两大铜企转代工为自主经营,若想实现利润大幅增长,必然要通过增加科技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途径来实现。

    (张俊)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