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大火再次暴露管理漏洞:曾曝出腐败窝案

2013-06-09 10:59    来源:华夏时报

  中储粮大火背后的制度之病 粮食“黑洞”

  “河南粮仓窝案影响还未消除,黑龙江林甸却又一把大火,把中储粮再次推到了火山口。”多年从事粮食管理工作的陈刚(化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5月31日,位于黑龙江大庆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事故,过火粮囤和货位共80个,粮食约5万吨。在此4天前,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这一“巧合”,引发了公众各种猜测和质疑;同时,外界对于中储粮公布火灾损失也报以不信任。

  从来都不会空穴来风。作为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储粮却在本系统的内部管理上问题不断。继备受全国关注的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腐败窝案后,今年5月份,一份来自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再次将中储粮的管理乱象公之于众。最新的质疑是,有报道认为中储粮用储备粮做商业经营,助粮价恶性上涨。

  黑龙江林甸这场不期而遇的大火,不仅彻底烧出了中国最大的国家粮食储备公司在粮食管理中的“漏洞”,更是让诟病已久的国家粮食储备管理制度难逃口诛笔伐。

  东北粮仓大火

  在通往大庆市林甸县的G10高速公路旁,沿途撒满细碎的粮食,这里已然成为鸟类的天堂,很多野鸟在路边享用着“盛宴”。然而,公路上穿梭的挂有“救灾运输车”临时牌子的拖挂式大货车,又让这里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本报记者6月4日在大庆市林甸县看到,从高速收费站开始,“救灾运输车”就排起了长队,车队绵延约四公里,一直排到发生火灾的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直属库门口,几位保安人员正在现场指挥车辆出入。

  “我们是从周边被紧急调来的,从火灾的第二天就开始排队运粮。”正在中储粮林甸直属库门口排队的司机表示,火灾发生后,他们从凌晨五点多就开始拉粮,通常要到晚上七点钟左右才会结束,运粮工作非常紧张。

  6月4日上午,记者看到,在粮库大院内,近一半过火的粮食已经被运往外地,而所剩余的近一半等待清理运输的粮食中,还有4堆起火的约1000吨的粮食已经被烧成了黑炭。

  “这些粮食被送到一些工厂,来作为酒糟和饲料加工。”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工作人员尽管否认媒体之前所预计的损失,但空气里弥漫着粮食烧焦的气味,让人窒息。

  记者经过统计,粗略算了一笔账:从6月1日到6月5日,如果每天运输车辆从凌晨5点工作到晚上7点,每天工作14个小时,每20分钟有20辆10吨位的货车拉粮,到现在差不多拉运了4万余吨过火粮食。

  这场火灾的具体损失数额,媒体曾报道为过亿元或近亿元,后来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相关负责人表示损失约8000万元人民币,中储粮6月4日通报最新的火灾直接损失共约307.9万元。本报记者粗略估算,按照目前市场价格,黑龙江当地玉米价格约为2200元/吨,而用于制造饲料、酒糟等用途的“杂废粮”无论以多少价格处理,直接损失也令人震惊。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

中国大妈PK华尔街空头

中国大妈PK华尔街

2013年最红的词汇就是“中国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