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钛承认子公司污染 任志强微博令其陷环保危机

2013-08-13 1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导读: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钛化工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此次攀渝钛业的污染事件或将让钛化工行业的污染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对整个行业都产生影响。相关上市公司还包括佰利联、安纳达、中核钛白、金浦钛业等。

    任志强微博令上市公司陷入环保危机
    攀钢钒钛承认下属子公司污染
  任志强的一条微博,让上市公司攀钢钒钛陷入了一场环保危机,12日攀钢钒钛宣布临时停牌。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此次污染源为重庆钛业已经封闭老渣场。目前,造成污染的具体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中。攀钢钒钛表示将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及社会机构的调查,在查明原因后,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及时处理有关老渣厂渗滤问题。
  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钛化工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此次攀渝钛业的污染事件或将让钛化工行业的污染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对整个行业都产生影响。相关上市公司还包括佰利联、安纳达、中核钛白、金浦钛业等。
  承认污染问题
  攀钢钒钛公告称,8月11日任志强微博称攀钢钒钛下属子公司“攀渝钛业向长江直排污水的排水口”、“红色的污水含铁量超标近百倍”。对此,攀钢钒钛责成子公司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调查相关情况,并已对江水进行了取样。
  经初步调查,此次污染源为重庆钛业已经封闭老渣场。自该渣场封闭后,重庆钛业就不再向其中排放生产废弃物。目前,造成污染的具体原因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攀渝钛业现有两条1.5万吨/年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钛白粉年产能3万吨。按照国家相关环保法规及监管机构要求,攀渝钛业配套建设了14套废气处理装置、1套废水处理系统及固体废物堆场,其中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能力为940立方米/小时。重庆钛业设有环保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环保管理,并设有内部环境监测站,定期与不定期对各外排污染物开展监测,确保外排污染物达标排放。
  攀钢钒钛称将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及社会机构的调查,在查明原因后,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及时处理有关老渣厂渗滤问题。
  或影响全行业
  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钛化工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钛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产品质量偏于中、低档,并有若干品种规格空白。
  而目前中国钛白行业尚无法可依,至今仍未制定相关排放标准,一些行业乱象无法得到短期扭转,与国外的处理能力相比差距很大。环保问题也阻碍了钛化工企业的资本化之路,龙蟒钛业、山东东佳都已经2次IPO但都未获成功。杜邦公司2002年就计划在我国投资兴建一个20万吨钛白粉项目。此项目是杜邦在美国之外最大的投资项目,虽然通过了环评,但一直没有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地方政府的核准。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行业化工分析师称,攀渝钛业存在环保问题,或将让钛化工行业的污染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对整个行业都产生影响。随着环保机构的调查和舆论的广泛关注,资本市场上钛化工行业的相关公司同样或遭受此利空消息影响。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