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担忧同业竞争 基金公司子公司申请变缓

2012-12-27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以来,已有数家公司向证监会上报设立子公司的申请,其中既有规模颇具份量的大公司,也有近年来才成立的小公司。不过,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很踊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上海几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尚未提交申请步伐迟缓,原因既包含股东层面有关“同业竞争”的顾虑,也有子公司未来可能引起利益纠葛的担忧。

  大股东心生顾虑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已于11月1日起施行,近日也陆续传来一些基金子公司成立的消息。然而上海有几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目前还没有提交设立子公司的申请,这似乎与他们之前的积极表态有所不符。

  “我们主要是堵在股东层面。其实我们成立子公司的计划早就在酝酿了,但是股东们存在顾虑。由于我们的大股东是证券公司,它控股着一家信托公司,而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业务涉及私募股权、债权、收益权投资等,有点类信托的味道,所以股东方面可能担心我们和兄弟公司会形成同业竞争。”上海一家排名行业中上游的基金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说道。不过,在他看来,股东最终应该还是会通过相关议案,只是过程相对曲折。

  记者注意到,目前这几家基金公司,或由证券公司控股,或者大股东直接就是信托公司,身为大股东的信托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足以媲美基金行业的“头牌”公司。由此可见,上述人士的分析并非空穴来风。

  利益纠葛致举步谨慎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之前还在同行们憧憬“设立子公司,开创新业务”的大好前景时,该家公司内部就讳莫如深。

  有专业基金分析人士提醒说,基金子公司的设立其实会让一些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获得灰色利益空间,这方面风险值得防范。“许多非公募业务放在专户部门来做就可以,设立子公司的冲动可能来自基金公司骨干想要股权激励,但由于一些基金公司的大股东是国有企业,不可能轻易放行股权激励。此外,如果子公司业务重心在PE业务上,将来还存在投资退出的问题。一旦基金公司内部风险控制不严,也许会出现公募基金为子公司投资在二级市场接盘的情形。”

  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群航[微博]表示,考虑到信托业目前6、7万亿的资产规模,如此大的体量值得“大家各分一杯羹”,基金公司股东们大可不必顾虑“同业竞争”情况。不过,基金公司还是应当更多地立足于公募业务,因为真正擅长PE投资等其他业务的人士可能不会屈尊于基金公司而会另起炉灶,基金公司在此方面并没有优势。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