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泸州老窖蹊跷甩卖两子公司 经营停滞遭疑

2013-04-07 10:03: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4月3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000568.SZ,下称“泸州老窖”)对外公告,决定分别以830.78万元和267.99万元转让旗下泸州时代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时代酒业”)及泸州滋补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滋补酒业”)各51%的股权。

  根据公告,同样成立于1997年的时代酒业和滋补酒业,注册股本均为1000万元。其中,泸州老窖各出资510万元,占51%,四川福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泸州市土产站各出资490万元,分占上述两家公司的49%股权。

  2004年,经协商后泸州老窖决定由四川福华承包经营时代酒业,承包期为2004年4月8日至2011年4月7日;泸州市土产站则负责承包经营滋补酒业,承包期为2004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而作为交换,承包期间另外两方每年要向泸州老窖支付60万元的承包费。

  “两公司在承包经营期间均出现亏损,承包结束后,两公司实际处于经营停滞状态。”泸州老窖公告中称,2012年时代酒业和滋补酒业均无销售收入,反而分别亏损了364.67万元和10.69万元。

  但记者调查发现,时代酒业和滋补酒业并未如泸州老窖公告中说的那样处于经营停滞状态。“我们现在的生产线基本上供不应求,今年正准备增加两条(生产线)。”4月3日,四川福华内部人士对本报确认,目前时代酒业仍在生产销售“泸州牌”和“泸州特酿”系列白酒。

  据了解,一箱“泸州特酿”的网售价为1728元,上述四川福华人士表示,暂未有对产品进行改名的打算,未来还会继续生产和销售“泸州特酿”系列白酒。

  明明有生产销售,为何泸州老窖在公告中却表示“无销售收入”?承包合同前年就结束,为何今年才决定出售这两家“无销售收入”的控股公司?

  就上述疑问,本报尝试联系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但截至发稿,谢明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去年四季度,与茅台、五粮液市场占有率优先的策略有所不同,泸州老窖采取了“控量保价”战略,通过加大投入、回购产品和渠道控制等手段希望将1573系列价格保持坚挺。

  “国窖1573在控量的情况下保持千元以上可能问题不太大,但若要有一定提量的话就有一些难度,毕竟目前市场还在调整中。”白酒专家铁犁认为,泸州老窖并不存在因为资金紧张而甩卖资产的可能,此次出售更多是出于整体策略的考虑。

  国海证券报告显示,目前国窖1573的名义出厂价为889元,一批价为800-850元,扣除返点和渠道费用后经销商实际的拿货价约为740-750元,渠道利差仅有几十元,“动销情况并不理想”。

  (叶碧华)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