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倒手”民生银行揭秘 或为新希望定增筹钱

2013-09-25 10:31    来源:北京商报

  刘永好“倒手”民生银行揭秘

  短线交易引违规争议 或为新希望定增筹钱

  “刘永好买民生银行H股卖A股套利数千万元。”这一来自香港某报的消息昨日占据了各大媒体的主要位置,更重要的是,作为持股超过5%的股东和公司高管,两个月内短线反向交易更涉嫌违规,但昨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予以否认。北京商报记者调查显示,刘永好减持的并非A股而是可转债,而减持的目的则有可能是为了即将到来的新希望定增筹资。

  传闻:买H股卖A股引争议

  昨日,一则源于香港某报纸的消息在市场上疯传。消息称民生银行主要股东之一的刘永好,在7月18日-26日,分七次以每股7.75元至8.17元,购入1698.6万股民行H股;但在9月2日-10日,又在A股大肆抛售民生银行,期内8次交易,总共减持了8270万股的民行A股股份,以每股平均价10.08元计,套现大约8.4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AH股两地同时上市股票中几乎都存在价差,且多数是A股溢价而H股折价,根据昨日民生银行股价数据显示,民生银行A股较H股溢价高达25.39%。该香港报纸称,刘永好在短期内依靠两地市场差价成功套利,基本上达到以较少资金控制较多股份数目。以每股介乎7.75元至8.17元增持,却在A股以10.08元人民币,即约12.7港元减持,一来一回,赚约8200万元,若换算成投资回报率则达61%。

  “在这件事情上重要的并不是套利,而是作为主要股东和公司高管的刘永好,这么做违反了持股5%以上股东或公司高管在6个月内不能进行反向操作,也就是不能先买后卖或者先卖后买的规定。”一位法律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此法律仅针对A股,但是A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相关人士如果违反规定,相信监管机构也不会轻易放任。

  澄清:并未卖出A股股票

  传闻毕竟是传闻,昨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有媒体传言本公司董事刘永好于近期出售了本公司A股股票。本公司经与刘永好董事查询,并获得书面回函明确表示,截至本公告日,刘永好董事控制的本公司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希望”)和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投资”)未出售本公司A股股票。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与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联系时,该人士也表示,传闻并不属实。“对于股东来说,有买卖的自由我们不能干涉,但像你提到的如果买卖股票可能存在违规的情况发生,我们也会做出提醒。”该人士如是说。

  既然刘永好没有卖出A股,为何会有此传闻?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刘永好在在9月2日-9日的6个交易日内,在港交所记录的A股股权确实出现了减少。因此香港媒体将此解读为刘永好减持A股,但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刘永好减持的并非A股股票,而是A股可转债,但被香港方面记为股权变动。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投资目前持有11.87亿张民生转债,而南方希望则持有4.94亿张民生转债。

  预计:为新希望定增筹资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刘永好在转债赚的钱并不多,那些传闻更是捕风捉影,以刘永好的身家不会为了几千万元做涉嫌违规的事情,卖可转债很大程度上是当时认购的时候就是为了帮民生筹资,反正转债一般不太会亏。

  事实上,刘永好虽然资产庞大,但能够快速套现流动的资产并不多,而此前认购民生转债也是举债购买。此前,新希望投资以其持有的不超过3亿股的民生银行股票进行质押融资15亿元,用以申购民生转债。

  “刘永好现在有更重要的用钱的地方,那就是他的嫡出新希望的再融资,这也是为什么刘永好着急套现民生转债的最主要原因。”前述券商人士称,刘永好手中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新希望定增计划日前刚刚获得证监会批准,而这笔30亿元的定增几乎全部由刘永好自己掏钱。资料显示,新希望定增发行对象为南方希望、新希望集团、和之望实业、美好房屋和新望投资,其中南方希望和新希望集团为刘永好旗下公司,而另外两家公司也都是新希望骨干员工的员工持股企业。

    (记者 张陵洋)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