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央妈”也要讲点教育方式

2014-03-18 09:41    来源:钱江晚报

   两会上,中国经济减速为代表委员所热议。也许我没有到各大楼盘去考察,不过每当我穿过大学周边日益庞大的快递大军,我感到这里的春天充满了活力。满地望不到头的货物,全家老少齐上阵,妈妈收单、爸爸送货、奶奶忙着贴标签,孩子们蹦蹦跳跳寻找快递的货号……要知道,与此同时中国邮政速递——中国快递业老大,刚刚主动撤下IPO,因为2013年业绩持续下滑,期待多年的上市融资不得不搁浅。EMS负责人表示,这是“资本市场的选择”。

   说这段不是新闻的新闻,是因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可能会猛然收紧。对这些沐浴在春光里的民营快递、淘宝商家来说,这将是一场严峻的挑战。新规内容可能包括: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这无疑是一声紧箍咒。

   其实,这一监管的升级早有风传。上周,央行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和网络虚拟信用卡。央行的动机当然是“安全”。金融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这一急刹车未尝没有道理。看着年前各种“宝宝”群雄并起,银行万亿存款大搬家。对互联网金融加大监管既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公众负责。

   当然支付宝动了银联和国有银行的奶酪,也是被监管的重要原因。打个约定俗成的比喻,银联在金融圈一直有“银行家”之称,而以世界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各大国有银行可谓“土豪”,和他们相比,支付宝们是典型的“小贩”。曾几何时,“土豪”不屑与“小贩”竞争,“银行家”们更是“高大上”。可是时代变了,小贩也想穿西装。于是上演了“银行家”、“土豪”和“小贩”扭打的荒诞一幕。可能这个比喻不太确切,不过,央行此次出手,正是充当了“银行家”、“土豪”和“小贩”之间拉架的角色。

   央行一直有一个绰号叫“央妈”。亲生儿子银联和银行自然要亲些,这也是“宝宝们”被严加监管的理由。不过,作为金融体系的家长,的确也需要孩子们快点跑,但不越界更不能翻车。做个好“央妈”其实很难。周小川两会记者招待会承诺,存款利率市场化即将在一两年内实现。也就是说,即便现在对“宝宝们”严加监管,看似收紧,但一两年之内的改革目标是“市场化”,实质要放松。

   科技总是跑在监管的前面。依靠令牌约束科技的创新和民间的活力,并不是一个好办法。“银行家”和“土豪”需要尽快吸取EMS的前车之鉴。对于“宝宝们”,随着阿里和腾讯获得民营银行牌照,应该认真学习金融法规,尽快掌握金融技能。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教育界的名言“一切为了孩子”同样适用。不放纵也不溺爱,也许还要加上点不断改进教育方式。(本报评论员 付瑞生)

   微评论

   @老虎啸山林:转账单笔不得超1000元,消费单笔不得超5000元!真这样的话,还不说每年“双十一”的疯狂囤货,为娃囤的纸尿裤奶粉,光每个月给同事充值手机话费就会把额度用光。央行不会真这么做吧!

   @老保无敌:如果这个办法真落实了,那余额宝里的钱还能取出来吗?已经在余额宝里的10万元如果提现回银行卡,是不是要10年?要求支付宝余额宝澄清一下,不然恐慌了!

   @大海浩瀚:1年累计转账不能超过1万元?那网店都得关门了。大家都已经习惯了用支付宝交易,如果又要用回网银,真有点开历史倒车的感觉。

   @混世浮屠:都说第三方支付动了银行的“奶酪”,但不管是谁动了谁的奶酪,总之我的小奶酪渣被别人剥夺了。

   @lichb:从限购房子,到限购余额宝,我们一向有限购的传统,曾经粮油副食品、手表自行车电视机统统限购过,如此才能彰显权力。

   @fy86375203:最让你搞不懂的是为啥要限购?要是余额宝有罪,就列出罪名,取缔余额宝。要是没罪,合法买卖不偷不抢,凭啥不让人家做生意?

   @guofu1020:“宝宝”本身是合法的,但不代表不能进行监管和必要的风险控制。房地美房利美在美国合法吗?雷曼兄弟在美国合法吗?余额宝如果再不进行风险控制,任由发展,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比庞氏骗局还大的骗局,并不是说马要故意骗你,而是他也有驾驭不了的时候!

   @郭田勇:监管层在出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管理措施时,应该在创新本身的风险和消费者的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过度强调风险,就会扼杀掉金融创新,我国金融改革将会静止不前。

   @黄震:当前互联网金融创新势头越来越猛,涉及的人群越来越多,为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而采取的一种必要措施。

   @华明:这无疑是央行面对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新形势所采取的审慎态度,此举将迫使第三方支付平台拿出更高标准的安全防范体系,做到防患于未然。

   @挑灯看剑101:央行与其说是保护客户资金安全,不如说是要维持利益平衡。银联毕竟脱胎于中国银行体系,与传统银行业有着天然血脉联系,保护银联利益,也是央行无法放弃的“义务”。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