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年报亮相

2014-03-27 08:31    来源:京华时报

  基金年报昨天正式亮相,嘉实、华夏、景顺等近20家基金公司率先披露了2013年年报。公募基金在2013年虽然步履维艰,但多数基金依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多只基金的仓位依然超过八成。

  多只基金仓位超八成

  年报信息显示,纵观2013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情况不及年初预期,A股市场整体呈现弱势震荡局面。在市场整体较弱的同时,新经济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市场结构分化严重,成长股表现优异。具体行业方面,TMT、医药、消费等成长股表现突出。

  在结构性行情主导的局面之下,公募基金在2013年也是步履维艰,但多数基金依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以景顺旗下基金为例,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2.99%,其全年投资收益为12.57%。此外,嘉实、汇添富等公司旗下多只基金股票仓位也均超过80%。

  信用风险可能会暴露

  对今年市场形势,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认为,今年尽管改革能提振投资者的长期信心,但有些措施难免对短期经济增长形成负面影响。2014年,中国经济需求下降、资金价格上升、债务上升的局面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在利率市场化和化解债性资本错配的环境下,信用风险有暴露的可能性,可能带来阶段性风险偏好下降。

  关注新兴成长和消费

  新兴成长以及消费行业仍是基金经理在2014年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此外,传统行业中积极转型的龙头公司也被集体看好。景顺基金余广认为,2014年经济环境、资金环境不容乐观,但两会全面强调了改革的重要性,认为改革是稳定经济增长、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是市场投资的最大红利。而且,随着全方位改革的推进和落实,将给市场带来很多机会。例如国企改革中,市场化和所有制结构优化是新一轮改革的主要思路。长期看,放开市场准入、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将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这一类国资改革股从而也具备了长期的投资溢价。

  (记者敖晓波 漫画谢瑶)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