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蓝筹股仍是沪市分红主要来源

2014-05-14 08:28    来源:人民网

  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957家沪市公司中,674家公司提出派现方案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昨日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沪市公司派现公司家数继续增长,派现金额创历史新高,分红比例继续保持历史高水平,蓝筹股仍是现金分红的主要来源。

  2013年,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27%,经营规模继续稳步扩张;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6%,不仅走出了2012年盈利低谷,而且创近三年新高;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3.86%,同比增长2.24%,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同时,共计有51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49家公司增长50%以上,明显高于以往年度。

  2013年沪市公司派现公司家数继续增长,派现金额创历史新高,分红比例继续保持历史高水平,蓝筹股仍是现金分红的主要来源。经统计,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957家沪市公司中,674家公司提出派现方案,超过2012年的653家,占公司总数的70.43%。合计拟分配现金红利达6707亿元。整体分红比例(即股利支付率)为34.62%,相比2012年的35.16%略有下降,但仍保持历史高位水平。

  各板块中,上证50公司和上证180公司的派现公司家数占比分别达到96.00%和93.33%,拟分派现金红利总额分别为4025亿元和6058亿元,分别占沪市公司拟分派现金红利总额的60.14%和90.52%;“四大商业银行”及中石油、中石化合计拟分派现金红利3655亿元,占沪市公司拟分派现金红利总额的54.61%。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沪市高比例派现公司数量继续增长,高股息公司群体效应开始显现,投资价值凸显。2013年分红比例超过30%的公司家数达538家,超过2012年的513家。派现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64家,超过2012年的56家。以2014年4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沪市公司股息率超过3%的公司达100家,超过5%的公司达39家。沪市已经涌现出一批分红稳定可预期的高回报蓝筹公司。

  2013年连续3年派发现金红利的公司达490家,与2012年的391家相比,数量大幅增加,其中185家公司连续3年的分红比例超过30%。同时,在公司章程中明确高分红比例的公司数量有所增长,40余家公司在章程中均明确规定了超过30%的现金分红比例,稳定了高分红预期。

  报告同时称,过去一年,从整体看,沪市公司稳中向好,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沪市公司在行业结构、区域发展及生产经营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需要加强调整或改进之处。

  具体看,行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抗周期经营能力有待加强;区域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公司盈利能力整体偏弱;部分公司经营风险较大,投资者需高度关注。

  此外,报告称,采取有效措施为沪市公司发展增添新动力,不断提升沪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生产经营水平,将始终是沪市蓝筹股市场建设的重要任务。而沪市蓝筹股市场不够活跃,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质蓝筹公司难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投融资等经济活动,公司发展受到限制。

  编者按:新“国九条”要求“完善退市制度,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新“国九条”刚刚发布,新三板即将诞生退市第一单,创业板首家退市或已经在路上……退市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常态。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