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连续5个季度增配创业板 后市还看市场博弈

2013-08-05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各基金持仓情况浮出水面。今年二季度基金对创业板市场“宠爱有加”。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在创业板的重仓持股市值已达404.34亿元,较一季度末和年初分别增长59.45%和1.53倍,与2009年年底相比,升幅更达123倍。而华宝兴业、景顺长城、农银汇理等12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创业板的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

  连续5个季度增配

  1.47%、2.05%、2.42%、2.66%、4.22%、6.95%,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重仓创业板的市值占基金重仓股总市值的比重已经连续5个季度呈现上升态势。

  今年以来截至6月末的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下跌12.8%,而同期创业板指数却大幅上涨41.7%。创业板指数共有72只成份股出现在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的名单上,其中有25只被10只以上基金所持有。

  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一来是顺应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幅上涨的逻辑,“传统行业再便宜,只要没有增速,资金就会抛弃”;二来也是满足多种需求的明智之举,“资金不足以支撑整个市场的情况下,就要选择容易突破的领域,那么盘子不大的创业板就是好的选择。”

  重仓股自身魅力强

  “创业板股票具有较高的成长机会。”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宗乐指出,新兴产业、信息技术等主题类基金,以及具有科技、媒体和通信(合称TMT)相关行业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上半年业绩较佳,这些基金对创业板块股票的配置较多。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已有8只创业板股进入基金重仓市值最高的100只个股之列,其中碧水源排名最高,位列第15名,此外还有蓝色光标、华谊兄弟、富瑞特装等。

  被重仓的创业板股票的特点主要表现为,所处行业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向,是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发展空间大的行业。宗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创业板公司在所属行业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经营状况良好,公司的业绩具有较高确定性。”

  后市还看市场博弈

  “如果创业股业绩不达预期,或市场整体风格转换,那么资金将有可能大量流出创业板,导致一些流动性较差的个股价格遭受重创,估值过高和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均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宗乐指出,创业板重仓股的重合度较高,且估值高企,继续加仓是否合理,取决于被增持股票的质量,以及市场的博弈。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认为,下半年市场可能还是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大盘股和周期股尽管估值很低,但目前看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未来的热点可能还是以TMT、医药、节能环保和军工为主。

  “对于那些前期业绩突出、对创业板股票配置较高的基金,稳健型基金投资者三季度可先以观望为主,中长期投资者可通过定期定投的方式分批介入。”宗乐表示,而已经持有该类基金的投资者则需持续关注基金净值的走势,当发现有明显向下趋势时,可根据实际收益情况和赎回成本,选择赎回一部分风险较高的基金,获利了结。

    原标题:基金连续5个季度增配创业板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