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仓位下限并未提高 多家基金公司称一切照旧

2013-08-02 08:47    来源:投资快报

  按照之前业内的公开说法:8月1日起,新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或将实施,届时,股票型基金持仓下限将由60%提高至80%。但昨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并没有将公司旗下的股基上限提高,公司内部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基金经理会根据基金情况,稳步,加仓也不排除减仓的可能。

  股基一切“照旧”

  为配合新《基金法》的实施,今年4月末,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2004年发布的相关法规相比,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对股票型基金持股仓位下限的改变,从60%一下子提高到80%。

  时至目前,新的《运作办法》终稿还尚未出炉。不过,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因之前的一个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到过8月1日实施,因此,业内已普遍认定了这个时点。

  但昨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公司旗下的股基并没有大幅加仓,将下限提至80%,不少基金的仓位仍是在8成以下。股票基金的仓位,都是由公司和基金经理,根据市场情况和对后市的判断来调整仓位,并没有猛烈加仓,从目前来看也没有这个打算。

  “公司目前一切照旧,该怎样就怎样,并没有刻意加仓。”华南某基金公司称。

  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降至历史低点附近,整体股票投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78.52%,比今年一季度末又低了1.54个百分点。若以此计算,达到最低持仓80%的要求,股票型基金需整体平均加仓1.5个百分点。

  至二季度末时,股票型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为1.078万亿元,也就是说,从今年7月1日开始至《运作办法》实施,股票型基金需要补仓入市约162亿元。

  三季度市场仍难乐观

  而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微幅加仓,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0.87%上涨0.46个百分点至81.33%。其中股票型仓位为86.24%,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2.63%。

  不过518只偏股型基金中,虽然257只加仓,但仍有200只基金选择减仓,减仓幅度居前的是:中海优质成长、嘉实主题精选、海富通领先成长、华商产业升级、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南方金粮油、华商主题精选、招商安泰平衡、中银中小盘成长。而从基金公司来看,方正富邦、中海、德邦、长信、平安大华减仓最多。

  对于后市,基金公司并不是很乐观。“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将继续回落,经济较长时间维持相对较低增长以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成为市场共识,同时政策和流动性都不会出现大幅宽松。”金鹰基金[微博]昨日分析指出,“因此主板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概率比较小,机会主要来自跌出来的机会,预计主板走势将继续延续二季度的震荡行情。”

  华富基金则是认为8月份市场将继续探底,呈现底部震荡格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下跌压力要大于主板,新华基金[微博]则稍微乐观,虽然由于经济弱、政策刺激弱等因素影响,短期市场仍维持震荡走势;但中长期看,由于二季度经济难见乐观,三季度市场有望转好。

  对于今年逆市飘红一路高歌的成长股,金鹰基金觉得应该警惕。“站在目前的时点,成长股存结构分化行情已经演绎至极致,从历史经验看,一旦结构分化达到顶点,创业板的牛市行情将会遭受打击,导火索或许是IPO重启,或许是中报不达预期,或许是其他原因。”

  不过由于前期成长股整体涨幅过大,短期估值过高,鱼目混珠,在出现阶段性调整时候再好的成长股也有可能被误杀。因此这个时候成长股更要精选个股,降低出现利空而被过度误杀的情况。预计到了四季度这些经过大浪淘沙后的成长股主题走出独立性行情的概率较大。因此,目前对于成长股仍可保留激情,但也应该比过去多一份清醒。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