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引导基金“走出去”成效显现 做大做强可期

2013-09-04 09:57    来源:宁波日报

  导读: 据相关统计数据,2012年,国内创投基金数量年增66.8%,绝大部分分布在沿海地区;年投资项目2000多个,三分之二为中小微、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宁波创投引导基金发展具备了天时、地利先机,接下来通过细致的配套工作,做大做强可期。

  当年获批、当年成立、当年投资、当年见效……作为宁波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市场投资体系,激发创新创业和促进初创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成立的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初进市场就显现不俗影响。今年5月和8月,它又两度“走出去”,在上海、北京两大创投集聚地进行推介招商,得到一致肯定,进一步增强做大做强的信心——

  “鲶鱼效应”初现

  8月底的京城,空气中透出丝丝凉意,大街两侧的枫叶红影初现。8月30日下午,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来到毗邻鸟巢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专场推介会。会上,市创投引导基金向首都创投界介绍宁波、推介宁波,向创投机构推荐宁波优质企业资源,积极打造京甬两地创投界互动合作新平台,与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下,与会者围着市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和各县(市)区招商人员打听优质项目,商谈合作意向。场面之火爆让主办方始料不及,“带了100多张名片,现场不够发。”市创投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挺告诉笔者,首次走出宁波感受到的市场热度,让他有点受宠若惊。

  这其实已不是宁波创投引导基金第一次受此礼遇。5月24日,宁波创投引导基金第一次走出宁波,在上海举办专场推介会时,“小心翼翼”地向沪上创投界发出了50份邀请书,不料最终有150多名创投负责人参会。

  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市政府为进一步完善市场投资体系,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初创期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而设立的政府性引导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创投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严格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积极引入先进的创投发展机制,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初创期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投资,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宁波市创投引导基金通过积极运作,像一条活力四现的“鲶鱼”,推动国内外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宁波集聚。凭借规范、高效运作,去年创投引导基金创下了当年获批、当年成立、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的骄人成绩,并被中国有限合伙人联盟评为2012年度全国政府引导基金第七位,在业界名声鹊起。2013年7月,市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被中国创投委接纳为常务理事单位。

  甘当“幕后使者”

  “目前国内市场上产业不缺、资本不缺,缺的是专一的资本运作机构”,在北京推介会上,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说,通过专业运作,促进资本与产业有效对接,将成为打造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力抓手。

  宁波创投引导基金是不以营利为目的政策性基金,是募集能力强、管理成熟规范的品牌创投企业。“我们目前主要有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两种方式,阶段参股主要是引导基金向创投企业(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并在约定期限内退出;跟进投资主要向宁波市域内注册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联合投资,规定合作投资机构不得先于引导基金退出被投企业的股权。”徐挺董事长告诉笔者,一年多时间内,基金扶微助小,帮助不少有发展潜力的初创期企业获得了“第一桶金”。据介绍,2012年宁波创投引导基金到位资金3.5亿元,有4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在市创投引导基金吸引下落户宁波,募集资金8.8亿元;有7家企业在创投资金的杠杆撬动下加速成长。今年上半年,基金又新增4个阶段参股基金项目,募资总额5.55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1.3亿元,基金放大效应明显。

  做大做强可期

  “宁波拥有优质的企业资源和体制优势,现在又有了创投引导基金,投资宁波一定能获得预期收益。”北京推介会上,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以亲身体会给与会创投家吃下“定心丸”。近年来,宁波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持成长性好的初创性企业,这为市创投引导基金做大做强增添了信心。

  据相关统计数据,2012年,国内创投基金数量年增66.8%,绝大部分分布在沿海地区;年投资项目2000多个,三分之二为中小微、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宁波创投引导基金发展具备了天时、地利先机,接下来通过细致的配套工作,做大做强可期。

  北京推介会上,115家2012年度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和123家高成长企业培育名单展现在首都创投家面前,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些企业既有模具、厨卫、服装等宁流传统优势产业的“领军者”,也有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后起之秀”,随着宁波大力实施“六个加快”战略,这些产业中坚力量将成为吸引国内外资本追逐的“香饽饽”。

  同时,通过各县(市)区和发改、经信、财政等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宁波吸引投资的“软实力”也在增强。北京推介会上,镇海区、国新区研发园、宁波智慧园等单位都配套了相应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同时推出众多优惠措施,吸引各类创投资本。

  此外,北京、上海推介会上,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和政策条件也吸引了众多创投者的注意。“没想到天使投资项目数据库、天使咖啡、创业大赛这些在中心城市才有的项目宁波都有。”投中集团负责人告诉笔者,最让他动心的是宁波要在未来五年内培育一万家创新型初创企业,“投资初创型企业潜力无限,宁波的产业发展与我们的投资方向可谓一拍即合。”

    (张正伟、余斌辉)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