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胜:新“国九条”对于期货市场改革的启示

2014-05-14 09:50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务院发布《若干意见》,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举措,勾画了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其作为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延续,从九个方面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规划,为资本市场的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市场由此称之为“新国九条”。新国九条要求,“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取向,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紧紧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拓展市场广度深度,扩大市场双向开放,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期货行业而言,其指导意义是深层次的,也是多维度的。

  强调生于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实体产业经济健康发展是最好的诠释。期货市场于整个国民经济而言是必要的,以其在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方面具有难以替代的价值,而发展期货市场可以有效帮助实体产业管理自身经营中的成本风险。回顾过去,自1990年的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开始,我国的期货市场发展已有20余年,这个过程中既经历过风波和曲折,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时至今日,中国期货行业的风险管理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增强。

  从整体市场的角度看,中国期货市场在全球的位置已经举足轻重。目前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之一,三个商品交易所上市40个品种,基本涵盖了国内实体产业交易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总产能超过9万亿,如果按照每年产生30%的波动幅度来计算,仅对交易所存在的品种就有2.7万亿的风险需要对冲,这意味着期货市场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契合实体行业的需求。同时,这也意味着还有更广泛的实体行业和企业对期货市场规模发展、品种数量与配套服务存在迫切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新国九条精神充分考虑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现状、面临的前景及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反映了明确的政策目的——期货市场是现货市场的延伸和必要补充,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进一步发挥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作用。

  从具体的期货品种来看,为战略性品种建立期货市场对我国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新国九条中提到,“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资源类大宗商品是经济运行的根基,对于国家有着非比寻常的战略价值,对于我国尤为如是。举原油为例,我国是世界石油生产和消费大国,根据BP公司的《2030能源展望》,预计203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地。如此庞大的现货流通量,反映的是大量生产加工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需求;同时,客观上要求我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定价中,发挥与我国经济地位和原油市场规模相匹配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原油期货有利于推进国内石油行业的战略性产业升级,激发行业活力;在长期内,如果能源类期货以人民币计价,这些高度国际化的商品交易和结算也能促进人民币流通和应用范围,从而助力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些战略性的目标,究其根本,仍然是围绕建立可持续的经济长效机制,以促进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反映了新国九条强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另一层内涵。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