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第三方支付获跨境外汇结算牌照

2013-10-08 13:34    来源:证券时报

  酝酿已久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兑换业务试点迎来实质性进展。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已于近日发放试点开展跨境电商外汇兑换业务的牌照,全国共1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首批牌照。

  据了解,财付通和钱宝支付公司成为华南地区首批获得试点许可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商,并于国庆节前参加了由外管局深圳分局组织召开的试点单位会议。

  在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下,许多电商企业早已将目光转向跨境电商业务,但除了各类货物的海关进出口手续外,跨境支付、结算的政策空白成了外贸电商发展难以逾越的障碍。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外贸电商业因为支付收款问题,难以阳光化发展,不少资金流入依赖地下钱庄,从业商户风险之大不言而喻。同时,不合规的兑换服务商在脱离主管机构监管下,容易成为洗钱等违法活动的温床。

  今年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下发《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允许参加试点的支付机构集中为电子商务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

  根据试点通知,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将在上海、北京、重庆、杭州、深圳五城市先行试点,大量持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自此便开始积极筹备。

  “这次试点许可的获得无疑是一次破冰之旅,为我们打开了新蓝海市场。对支付行业来说,是这项业务合法化、阳光化的一个起点。”钱宝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南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表示,跨境网购的迅速发展促使国内第三方支付抢滩境外支付蓝海,而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跨境支付,最终比拼的是接入网站的全球性以及商品的多样性。

   (刘雁)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