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业务模式“创新”眼花缭乱

2013-10-18 09:25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7月,我们到美国去做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企业调研,在将近一个月回来之后,发现自己已经脱离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部总监周新旺近日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民间金融发展”论坛上谈到了上述感受时称,互联网金融趋势不可阻挡,而且发展的速度远远超出想象。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分支,网贷行业今年除了平台数量和业务量在激增以外,其业务模式的进化也让人眼花缭乱。

  扩张“突围”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红岭创投目前正在推进“百城战略加盟商计划”,正面向全国6个地区的114个城市进行招商,扩张蓄势待发。

  114个城市中有良好资质的民间金融机构可以以公司名义申请加盟,加盟商由红岭创投总部统一授牌。业务开展后,贷前初审、贷后管理由加盟商完成,放款条件的制定权、额度管理权收归总部。加盟商需对经手承办的贷款提供连带保证担保。

  分析人士认为,加盟商计划是红岭创投冲破现有“放款瓶颈”的一个尝试。一直以来,红岭创投存在投资者过剩的局面。由于平台对借款人审查谨慎和借款人数量增长缓慢,投资者经常抱怨平台项目少。

  红岭创投去年也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铤而走险闹出了一场“期货风波”,从而遭到调查,最终平台用内生资本覆盖了风险,风波才得益平息。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大量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加盟红岭创投,红岭创投将获得大量借款人,投资者跟借款人的配比将实现逆转,有望冲破“放款瓶颈”。

  今年展开扩张的平台不仅红岭创投一家。人人聚财平台今年就开始用直营店的方式扩张,目前已经在广州、日照设立了分公司,年内计划有一家分公司落户西安。

  业内人士认为,扩张收益和风险并存,此前就有多家平台的扩张以失败告终,其中也包括红岭创投的第一轮扩张。在过往的扩张当中,有的平台就因为不熟悉分支网店当地情况,饱受坏账之苦。国内一家大型网贷公司今年就由于坏账问题把长沙的网点撤销。

  另外,近期倒闭的网贷平台增多的同时,一些传统金融机构,如招行也开始试水网贷,有可能会分流掉部分客户,给平台扩张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克隆“银团贷款”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万惠投融平台近期也启动了创新。

  该平台开发了大量大中型企业客户,这些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在多家银行有高额授信额度,贷款信用记录良好。

  万惠投融指出其主要为这类企业提供短期的资金周转或银行过桥业务。因为借款量较大,万惠投融难以独自完成资金筹集,而投资者多正是红岭创投的优势,于是两家平台一拍即合,联手放贷。

  业内人士称,该模式能很好地实现平台资金供需双方不匹配的问题,还可以实现双重风控,可能会成为日后平台间合作的主流模式。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其它平台也开始考虑尝试这种合作模式。

  除了平台之前合作放贷以外,网贷平台也渐渐开始增多与小额贷款公司的合作。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人人聚财平台就纯靠民间金融公司给平台输送项目。

  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可以扩展借款人的获取途径,也可以利用当地小额贷款公司的风控团队,降低风险。

  此外,有的平台今年还推出股权质押融资等业务创新,也有的平台股权交易业务开始渐渐活跃。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