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推进料加快 未来银行分支机构也可发行

2014-01-02 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同业存单成功发行不到一个月,央行近日在官方微博上首次明确表示,未来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可发行同业存单。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同业存单推进的速度会加快,估计2014年上半年可发行的银行机构都会相继推出同业存单。

  同时,央行还特别指出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Shibor的关系,称同业存单对提高中长端Shibor的基准性、促进完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曲线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银行(2.61, -0.01, -0.38%)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利率可以说与Shibor基本一致,前者会随着后者波动,随着同业存单的加快发行,它的利率将会成为市场重要的定价标准。

  同业存单推进速度将加快

  2013年12月7日,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同业存单发行主体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

  近日,央行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同业存单推出初期,发行主体为满足条件的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未来,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可视市场发展情况及本行经营策略,授权其分支机构发行同业存单。”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同业存单推进的速度会加快,目前首批同业存单已成功发行,个人预计2014年每个月都会有机构发行同业存单,上半年估计可发行的所有银行都会推出同业存单。”奚君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宗良也指出,这可以说明同业存单推进速度会加快,但每个银行与分支机构发行的额度要统筹考虑,存单应该标准化,而推广发行还需一段时间,目前还得观察首批银行的发行效果,不过,推广发行同业存单肯定是未来的大方向,因为未来流动性总体趋紧,同业存单将成为调控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方式之一。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允许分支机构发行同业存单,意味着未来商业银行的上海自贸区分行或可率先在总行授权之下试点发行同业存单。

  另外,若将来允许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它与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又有哪些区别呢?

  央行在其微博上指出,同业存单作为电子化、标准化的货币市场创新产品,与同业拆借形成互补,区别于拆借以短期品种为主的特点。同业存单以3个月及以上中长期限为主,可为银行提供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利率波动也相对较小,对于提高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具有积极意义。

  “同业存单与同业存款相比,从期限上看,同业存款期限比较短;从灵活性看,同业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灵活性强;从适应面看,随着同业存单发行的逐步推广,除银行之外,未来发行会扩大至一般的个人或企业,适应面更宽。”奚君羊指出。

  利于夯实Shibor利率基准性

  《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指出:“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定价。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期限原则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

  那么,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与Shibor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并在Shibor基础上加减点生成。由于同业存单的期限为1个月及以上,对于活跃货币市场交易,提高中长端Shibor基准性,促进完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曲线具有积极意义。”央行在微博上对此解释道。

  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二者之间是一种联动关系,Shibor上升,同业存单利率也会有所上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中长端Shibor的基准性。

  宗良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同业存单利率与Shibor基本一致,前者会随着后者波动,随着同业存单的加快发行,它的利率将会成为市场重要的定价标准。

  兴业银行(10.03, -0.11, -1.08%)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则认为,同业存单有利于夯实Shibor体系的基准性。目前的现实情况是,Shibor利率体系1个月以内期限的可信度较高,但对1个月及以上期限的利率,市场认可度还不高,同业存单推出并要求参照Shibor定价,能够大大增强1个月以上期限利率的真实性。

  (记者 朱丹丹)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