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收益率一路上扬 CD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出

2013-12-24 1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同业存单(NCD)正式推出已有两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货币网发布的 “同业存单收盘收益率曲线”发现,各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一路上涨,其中1月期限的收益率更是从12月13日5.1075%涨至12月23日的5.8418%。

  多位金融人士指出,各期限同业存单收益率一路上涨,主要是由于目前资金紧张和同业市场的脆弱性增加等因素造成。另外,从目前资金面趋势以及未来一年的货币政策方向看,流动性不容乐观,因此,发行价格整体向下的可能性较大。

  一家证券机构固定收益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基本上没什么机构会去认购同业存单。未来随着城商行等参与到同业存单的发行,认购的活跃度估计将会提高。

  作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同业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大额可转让存单(CD)即将放开。

  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分析师指出,CD推进就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向前更进一步并接近尾声,它的推出必须在存款保险等市场基础制度完善之后才有可能,最为乐观的估计是在明年下半年推出。

  各期限收益率全线上涨/

  中国货币网 “同业存单收盘收益率曲线”显示,同业存单当日到期收益率自发行日一路上涨,其中6月期的收益率从12月13日的5.3039%涨至23日的5.4524%。

  “发行时较低的利率是由于当时的资金面相对宽松,而最近流动性紧张,自然导致以短期限为主的同业存单利率上涨,因为机构需要资金。”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指出,同业存单收益率一路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目前同业影子银行的同业负债提高,同业市场的脆弱性增加;二是适逢年底传统节点,资金需求紧张。

  上述证券机构固定收益总部工作人员指出,各期限收益率上涨主要是因现在资金紧张,同业存单利率上行是合理的。招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也认为,最近一段时间资金紧张,因而同业存单的利率也会上涨。

  前期10家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量总计340亿元,规模不是很大。那么,后续同业存单的发行量、发行价格及收益率会是怎样?

  “现在各家机构应该都在报明年的NCD发行总量计划,从上次试点发行的规模看,2014年的全部总量应在1.5万亿~2万亿元,而它的常态化发行可能会使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与Shibor趋同,具体的发行价格得看发行时的资金情况。从目前资金面趋势及未来一年的货币政策方向看,流动性不容乐观,发行价格整体向下的可能性较大。”陈龙指出。

  金麟指出,发行量方面,短期还是看监管层分配的额度,长期看,容量应还可以,但不会特别大。

  “目前,各家机构在观望,包括监管层也在观察与考量。个人认为,短期发行的量不会很大。但长期看,它的发行情况应比较乐观的。”刘东亮指出。

  机构目前认购积极性不高/

  首批同业存单以不到2小时的时间全部实现全额认购,这是否意味着机构认购的积极性很高?

  “当前情况下,基本上没什么机构会去认购同业存单,因为整个债券市场的利率都在上行,这对同业存单认购的活跃度产生了影响。不过,将来随着城商行等机构的加入,机构认购的积极性应该会有所提高。”上述证券机构固定收益总部工作人员指出。

  “同业存单是同业发行的针对同业投资的存单,它只是把当前线下操作的同业业务部分转为线上业务,实际上并没改变同业之间的资金供求关系,对利率市场化来说,只是很微小的前进。同时,同业存单更类似于短期的政策性金融债,给了大行进一步占有银行间资金资源的可能。”陈龙指出。

  作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同业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大额可转让存单即将放开。

  “大额可转让存单(CD)一旦真正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向前更进一步以及市场化接近尾声,因此它的推出必须在市场基础制度完善之后才有可能,比如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清算制度等,因此,最为乐观的估计应该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分析师指出。

  上述证券机构固定收益总部工作人员指出,CD涉及的领域比较大,它的推出会比较谨慎。目前来说,利率市场化还仅仅是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市场化,大额可转让存单涉及到个人、企业的利率市场化,对整个利率体系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它推出还需一段时间。

  刘东亮也指出,CD的推出也就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到了攻坚阶段,而这之前更需要存款保险等制度的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短期内难以推出。

  (记者 朱丹丹)

  原标题:同业存单收益率一路上扬 专家称CD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出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