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全线超过“宝类”产品

2014-03-28 10:39    来源:沈阳晚报

  每次银行发行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时,柜台前总是排满了抢购的市民。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不少年轻人开始将目光投向“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相比前往银行或通过电脑购买传统理财产品,这些创新的渠道只需打开手机动动手指,显然要便利许多。然而,就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鲜时,却遗憾地发现,一个月前收益率还在7%以上的多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节后的收益率却一路走低,上演了一出集体大跳水。是什么原因,让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收益率步步下滑?

  风向:互联网理财悄然流行

  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一夜走红。几块钱甚至几分钱的“利市”,在相互讨要、分发的欢乐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传统的“发红包”注入社交网络的新时尚,互联网思维和由此催生的商业创意,令人叫绝。

  这只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个缩影,其实早在此前,阿里巴巴公司的余额宝才一推出,就受到了不少淘宝迷的狂热追捧。随后跟进的还有腾讯公司,这家国内互联网巨头自然不会坐失网络理财这块巨大无比的蛋糕,这次他们推出的是一款基于微信平台、叫做理财通的产品。

  在推出初期,这款产品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多的用户关注,然而随着马年春节的临近,腾讯“微信红包”一夜走红,基于相同平台的理财通用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还值得一提的是,之前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定期宝”从本月8号也开始上线预约,虽然支付宝方面没有第一时间掀起宣传攻势,但是到目前为止加入预约的人数已突破35万人。根据支付宝内部人士消息,这款余额宝2期产品销量有上限,大约是在3亿元左右,按照每人最低购买1000的要求,目前即使每人只购买1000元,总额也已经突破3.5亿元。如果支付宝不临时加码,到时候难免又是一番头破血流和血雨腥风。

  走势:网络理财收益渐缩水

  和银行理财产品不同,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体现更快、更直接。然而,当新年过后,市场资金面不再紧绷时,不少投资者发现,网络理财的收益正在日渐缩水。

  “每天一早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昨日收益,而且全部都转进了余额宝账户,加之农历新年的年味还没完全散去,这就像收红包一样,感觉挺喜庆的。”市民小钟原本是余额宝的忠实粉丝,然而没想到只是过了个年,自己账户里的钱收益越来越低,“都快跌破6%了……”昨日上午,看着手机上显示出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6.044%,市民小钟皱了皱眉。

  如果将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近期的收益率放在一起同向比较,可以发现,收益率拉出一根大阴线的绝非余额宝一家。“微信理财通的收益率逐渐下降!”市民李先生昨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一张对比图。从图上可以发现,在春节之前的1月26日,微信理财通的7天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9020%的最高点,但目前这一数据已经下滑至6.7370%,短短十几天里,收益率下滑竟达到1.345%。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现阶段的逐渐下滑是正常的,反倒是之前的飙升仅仅只是阶段性现象。”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包括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绝大多数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主要合作对象都是货币基金,募集的资金也基本投入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的收益跟市场上的资金价格牢牢挂钩,资金价格的水平直接影响其年化收益率。“一般年末是央行或银监会考核的时点,尤其是年底,银行吸收存款动力强,大家都争夺存款,给出的利率就很高。货币基金收益率飙高,自然带动着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高”。

  “货币型理财产品在一段时间内还能维持4%至6%的收益率,但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利率持续高企最终将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难以维持高融资成本,高利率也就不存在了。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