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反弹预计仍延续但尚难言反转 荐3股

2013-08-12 10:33    来源:长江证券

 

  导读:基于年初去库存经验的适应性预期,制造业普遍加强了库存管理并加快库存周转,在需求平稳时代,库存对价格波动的放大效应将逐步减弱。因此,在供需两端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之前,我们预计价格短期反弹难以演化成为中期反转,反弹涨幅和持续时间也将呈收敛趋势。

    报告要点钢价:乐观预期刺激钢价继续上涨,预计本轮反弹幅度相对收敛本周螺纹钢主力期货价格明显上涨,进而带动现货价格普遍上行,其中建材价格涨幅较大。不过,本周沪终端线螺采购量1.22万吨,连续两周快速下滑。考虑高温淡季影响,很难证明是需求实际好转带给了钢价上涨动力。因此,钢价上涨一方面是受稳增长背景下需求可能好转的消息面利好刺激,另一方面也与前期社会库存去化程度较好有关。综合来看,与去年年末类似,本轮钢价表现更多也是在阶段性需求企稳预期条件下库存回补带来的反弹:1、在淡季终端需求无法证伪的情况下,地产融资放开、经济数据好转等因素都有利于市场预期改善延续;2、7月以来行业盈利明显改善,但统计局与钢协的最新数据均显示产量继续下滑,非经济层面的因素仍在制约产量释放(我们猜测是集中检修或环保核查),有利于维持短期供需弱平衡的格局。综合来看,只要终端需求不出现快速下滑,短期内钢价表现会继续相对强势。

  不过,经济转型的主基调意味着投资高速增长时代的结束,而过剩产能的弹性制约将长期存在。倘若缺乏终端需求持续改善的支撑,补库将重新演化为去库。

  基于年初去库存经验的适应性预期,制造业普遍加强了库存管理并加快库存周转,在需求平稳时代,库存对价格波动的放大效应将逐步减弱。因此,在供需两端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之前,我们预计价格短期反弹难以演化成为中期反转,反弹涨幅和持续时间也将呈收敛趋势。

  原料:焦炭开始上涨,或预示本轮反弹进入中期乐观预期在矿石市场同样有所反映,弹性较大的矿石涨幅也相对较大。同时,前期企稳的焦炭价格在本周开始上涨。结合去年4季度反弹的经验分析,产业链上议价能力较弱的焦炭环节涨价往往出现在反弹的中期。

  盈利:本周品种有分化,行业总体持平由于价格涨幅较大,本周建材品种毛利继续改善;而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涨幅较小的板材品种盈利环比略有下滑,行业总体相对平稳。相比6、7月行业盈利明显恢复,为后期供给释放提供了必要条件。

  投资建议:继续标配行业,选择攻防兼备的品种市场对周期的乐观预期带动行业指数上涨且小幅跑赢大盘,短期内或将延续。

  建议继续标配行业。考虑到2季度传统钢铁企业业绩环比有所回落,仍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常宝股份、久立特材、玉龙股份。

   (研究员:刘元瑞 王鹤涛 )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