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股份囤煤五年赚28亿 出让高家庄探矿权

2012-06-29 10: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早盘因“发生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项”而临时停牌的神火股份,第一时间披露了停牌的原委。公司今日公告,拟将所持有的山西省左权县高家庄煤矿探矿权以近47亿元的价格出让给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据公告,为调整、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神火股份与潞安集团于6月27日签订了转让合同,就高家庄煤矿探矿权转让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经协商,双方确认交易总价款为46.996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探矿权是神火股份于2007年3月,以5.16亿元的总价款从一一九勘探队手中获得的。

  根据勘察许可证和储量备案证明,高家庄煤矿探矿权所涉及的勘查区面积为109.18平方公里,地质储量为10.63亿吨(包括高速公路压覆煤炭资源3597万吨),煤种以贫煤为主,部分为无烟煤,主要工业用途为民用动力用煤,洗选后可用于冶金高炉喷吹,矿井建设规模可以按照600万吨/年设计。截至转让前,神火股份累计投入约6.48亿元(含探矿权资源价款)。高家庄煤矿目前处于勘探阶段,尚未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尚无经营收益。

  本次交易中,该探矿权的账面价值为6.48亿元,评估价值为48.49亿元。神火股份表示,评估增值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而至于本次的交易价格46.9966亿元低于上述评估价值,则是由于高速公路压覆部分煤炭资源所致。

  能有如此雄厚的资金接盘上述探矿权,受让方潞安矿业自然是实力非凡。据介绍,潞安矿业为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之一,成立于1980年,注册资本为22.14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的生产、销售等,其2011年其资产、收入双双超过1000亿元,位居中国企业五百强第100位。

  神火股份表示,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后,公司将获得投资收益28.66亿元(税后),按2011年底经审计的合并会计报表计算降低资产负债率6.7个百分点。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公司将获得较为充沛的资金,这将为进一步收购、开发省内优质煤炭资源创造有利条件。

  据业内人士分析,神火股份出让高家庄探矿权主要基于三点原因:首先,公司去年推出定向增发方案,拟以13.46元/股为底价非公开发行1.6亿股,而公司停牌前股价8.8元/股,早已跌破定增底价,公司日前公告定增事宜获证监会核准,此举或可看作是提振股价的“强心剂”;其次,近年来,整个煤炭行业走下坡路,行业的利润水平不断地创新低,以后或许卖不出近47亿的价格;此外,神火股份亦强调“用所得资金收购、开发省内优质煤炭资”,公司退出山西“深耕”河南,有“地利、人和”的优势。(朱方舟)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