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运作动作频繁 神火股份意欲何为

2012-08-01 10:02    来源:证券时报

 

资本运作动作频繁 神火股份意欲何为 

 资料图

  近期,神火股份的一系列市场动作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先是筹划近一年的增发方案正式获批,随后一笔47亿的探矿权转让合同为公司带来了近29亿元的投资收益,联系到不久前公司6亿收购裕中煤业事件,频频的资本运作动作下神火股份意欲何为?在煤炭行业近期遭遇一定的行业低谷情况下,公司是反周期扩张,还是急欲瘦身自保呢?

  神火股份的董秘李宏伟向笔者表示,近期市场关注的公司热点确实比较密集,但从公司来看事件本身并没什么特别的,都是从公司发展的战略角度去制定的规划,定向增发从去年5月份公司已经开始筹划,只是近期才正式收到批文,本次融资对公司资产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将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进展顺利;市场上也比较关注高家庄探矿权的转让,该探矿权是公司在2007年3月,以5.16亿元的总价款从一一九勘探队手中获得的,除去投入外,公司获得投资收益28.66亿元,该投资为公司带来了较为充沛的资金,这为进一步收购、开发省内优质煤炭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

  收购小煤矿意欲何为?

  在定向增发方案中,神火股份用6.5亿元收购省内的28家小煤矿。本次收购的背景是河南省政府在2010年为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和煤炭产业的集中度, 促进全省煤炭工业安全、节约、清洁和可持续发展,印发了《关于批转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以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化集团、义煤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河南省煤层气公司等省骨干企业为六大整合主体, 按就近适量原则对全省30万吨以下的中小煤矿资源进行整合。根据相关文件,划分给神火股份控股股东神火集团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共44处。

  李宏伟表示:“本次作为募投项目之一的28家煤矿就是从这44处小煤矿中优选出来,无论是从储量、手续等各方面看都是性价比较高的,此外,这28家煤矿从煤种上看,大部分都是资源比较稀缺的无烟煤、贫瘦煤和焦煤,市场价格也比一般煤种要高。虽然个别矿服务年限较短,但由于投入较少,综合投入、煤种、煤质等方面考虑,此次收购的整体经济效益还是非常可观的。”

  “另外,大家不能把政府的资源整合简单地理解为承担社会责任,更不能理解为甩包袱,煤炭资源整合不仅是省政府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大局出发的全面考虑,对整合主体来说,也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从短期来看,收购完成后神火股份将新增煤炭保有储量1.54亿吨,可采储量6,597.05万吨,煤炭生产规模增加462万吨/年,煤炭产能增加40.53%。全部投产后,可为上市公司每年增加较为可观的利润;从中期来看,在我们收购的中小煤矿还有尚未配置的周边及许多深部资源,政府也明确表示小煤矿周边的资源由整合企业优先获得,其他公司在周边开采这些资源在经济上也不合算,因此,这些周边深部资源今后肯定也是我们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最终的实际服务期限肯定会延长(目前的平均服务年限为10年左右),这就大大增加了28家中小煤矿的潜在价值;从长期来看,神火集团作为河南煤炭资源整合的六大主体之一,在资源的配置上会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实际上,由于我们在河南省内煤炭资源整合方面做得快、做得好,省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再将禹州矿区张得井田15亿吨优质瘦煤(稀缺煤种)配置给神火集团,加上前期已配置的该矿区5亿吨资源,共配置给我们20亿吨优质资源,为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集团未来也会在合适的时机依照法定程序注入到上市公司,目前神火盈利能力最强的梁北矿(瘦煤)资源储量也仅在2亿吨,大家可以算一下禹州矿区新资源的注入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