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万方:两头挤压 今年业绩难反转

2012-08-13 10:12    来源:理财周报

  两头挤压下的焦作万方(000612),今年的业绩很难反转。

  7月28日,焦作万方公布了今年的中报。根据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6亿元,同比增长10.2%,不过,公司的净利润仅有4365万元,同比下滑速度达到81.6%。

  造成焦作万方在今年举步维艰的原因,主要是收益放缓与成本提高。铝价的低位徘徊、子公司的投资收益下滑导致业绩低迷,而用电成本的上涨则让原本放缓的收入遭受严重的侵蚀。

  今年上半年,国内铝价继续筑底,铝现货均价15952 元/吨,同比下降4.43%。焦作万方最主要的业务是电解铝产品,该部分的收入占到主营收入的98.48%,铝价的持续低企,影响了公司上半年的收入。

  更糟糕的是,电解铝产品正在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今年,在我国电解铝产能西进政策引导下,新疆地区的产能持续释放,然而,原本该被产能置换的华中地区,在地方政府保增长的压力下并未出现减产迹象,这也导致产品的供需关系走弱,铝价走势疲软。一位研究有色金属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电解铝产能过剩还将存在,伴随着全球经济不景气、我国工业化增速放缓的利空影响,铝价还将继续处在筑底中。

  同样,焦作万方参股30%的子公司赵固能源,受主营产品煤炭价格下滑的波及,投资收益大幅缩水。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投资收益仅达1.37亿元,同比去年的2.54亿元,降幅达85.4%。唯一保留高位的是电价成本,公司铝主业的毛利也因此被不断挤压。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加紧建设2×300MW热机电组项目,一旦该项目投产,公司的网电就可以自己解决,成本压力大大缓解,不过,该项目今年内实现投产有些紧张,明年可能性较大。

    (蔡俊)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