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药业:“程序”失误 无碍中国医药吸并计划

2013-03-14 10:37    来源:河南财经网

  天方药业吸收合并计划获批或将有惊无险!

  3月6日,天方药业发布公告称,因为与天方药业实际控制人通用技术财务公司的关联交易未披露,接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因公司财务缺乏独立性,相关高管被监管层约谈。

  3月8日,天方药业又发布了关于投资者诉讼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的最新进展的公告,称“2013年,本公司收到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姜桂英的起诉不符合法定条件,驳回原告姜桂英的起诉。”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认为,如果天方药业的关联交易仅仅是程序上遇到了问题,这并不影响中国医药吸收计划在证监会的批复。

  财务“突袭”

  根据天方药业3月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天方药业当天收到了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决定书中明确指出天方药业存在的三大问题:一,公司在授权通用技术财务公司进行资金管理时未与其签订关联交易协议;二,公司在需要使用资金时,需要通过集团财务公司审批,这影响了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三,公司授权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事项及授权期间发生的资金往来,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和披露义务。

  针对这些问题,河南证监局决定对天方药业采取财务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天方药业董事长年大明、董事会秘书刘宁宇、财务总监张化岗在3月7日到河南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要求天方药业于3月7日至27日期间,每五天对授权集团财务公司的资金管理事项及授权资金往来情况作出公开声明,并向全体社会公众股股东道歉。

  河南证监局同时还要求天方药业在3月30日前向河南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2011年6月起,通用技术财务公司开始对天方药业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所开立的授权账户进行资金管理。

  通过授权合作,通用技术财务公司为天方药业提供金融服务。

  通用技术财务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为集团下属企业提供存款、结算、信贷及其他金融服务,中国医药和天方药业均受到通用技术财务公司的控制。

  天方药业与通用技术财务公司主要进行三类交易,即资金归集、资金汇划和向财务公司贷款,其中资金归集业务已于2012年12月30日停止。 贷款方面,除了首笔贷款利率为同期基准利率的95%,其余贷款利率均与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相同。

  在3月6日晚间的公告中,天方药业承认,在通用技术财务公司开立账号进行贷款、结算、往来业务,构成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披露义务,不符合规定。

  张保盈认为,因为只是披露环节出了问题,并没有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所以此次警示并不影响其吸收合并计划获批。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