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债券或受青睐 投资需谨慎避风险

2014-01-09 10: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非美债市当中,目前最受投资人青睐的是欧洲边缘国家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债和部分经济指标比较健康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券。

  “欧元区信用市场分割导致边缘国家和核心国家地区的风险溢价仍然相对较高,但其实边缘地区同等信用等级的企业或者是国债违约可能性很低,因此,这些国家的国债和信用水平夯实的企业债券都能提供较高的收益。”德意志银行在其2014年投资展望中表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洲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因此整体而言欧元区债市收益率水平都是偏低的,而且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在2014年年内将失业率降至6.5%左右,进而升息的话,新兴市场可能将再度遭遇资本回流,届时对欧元地区债市也将造成利好。

  当然日本的低息政策仍将持续,目前国际资本对日本资本市场总体而言比较看好,但日本债市容量有限,资本主要还是流向股市。

  至于新兴市场债市,虽然有机会,但风险同样存在,需要选择合适的国家。

  2013年5月份因为美联储释放削减购债信号引发的新兴市场动荡表明新兴市场债券对美联储削减购债或者升息是最敏感的,因此如果2014年美联储超预期结束购债或者升息,新兴市场可能会再度遭受一轮动荡,不过这次烈度应该会比较低,毕竟2013年5月~9月的一段时间已经释放了很大的压力。

  德银在其投资展望中指出:“要投资新兴市场债券,最重要的是选择正确的国家,那些经常项目和财政赤字规模都比较大的国家应该规避。”

  “我们还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失业率会下降至6.5%,这也意味着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将早于我们之前预计的2015年下半年。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新兴市场债券指数(EMBIG)上升300个基点后产生的收益率仅为1.5%~2.5%。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4%,新兴市场债券的收益率可能为负。”摩根大通2014年固定收益展望中如是说。

  此外,从以美元方式融资的投资者角度看,主权债券资产掉期交易导致的收益率提升在大部分亚洲市场呈负数。东方汇理银行预计大部分亚洲主权债的收益率将会走高,以恢复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如果外国投资者选择在当前水平购买亚洲债券,建议选择那些可能感觉无需完全对冲的货币。在此方面,人民币和韩元债券是当然的选择。(孙红娟)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