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量宽收紧预期涌 华尔街劝投资者弃债入股

2013-06-14 09:08:00 来源: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随着美联储可能收紧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华尔街一些顶尖债券交易商正建议客户放弃债券,转投美国股市。如果这一切真的发生,或许投资者大可不必担心新兴市场股市近期的暴跌。

  流出美债资金创4年新高

  据彭博报道,上周,摩根大通加入了巴克莱、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高盛的队伍,建议客户退出债券品种并投资股市,理由是股市回报率超出公司债回报率的幅度。达到了16年来新高。截至6月11日,美银美林公司债和高收益债指数今年下跌0.7%,标普500指数同期则上扬15%。

  根据摩根大通策略师JanLoeys撰写的一份报告,当利率上升时,债市比股市面临更大的波动。

  美国银行的美国投资级信贷策略负责人HansMikkelsen则表示,“我们现在已目睹债券基金有小部分的资金流出,散户投资人的仓位调整非常快,快于机构投资者的速度。”

  截至发稿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17%,今年迄今累计上涨41个基点,推动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押注美联储将逐渐退出量化宽松(QE).

  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美联储通过四轮QE向金融体系注入超过2万亿美元,推动从国债到公司债收益率的显著下行。可以预见,一旦美联储开始收紧宽松政策,这些进入债市避险的资金将逐渐撤离,进而推动收益率反弹。

  事实上,上述趋势已现端倪。据InvestmentCompanyInstitute的数据,过去1周,投资者从美国债券共同基金赎回109亿美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其中,应税债券基金的赎回规模最大,为87亿美元。

  美股美元齐走高

  假设散户将钱撤离收益率较低的美国债券市场,那么下一步会去哪呢?答案是,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很可能会进入美国股市。

  美国经济正在持续改善,虽然没达到令美联储马上开始收紧政策的地步,但正在不断接近那一天。今年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5万人,为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同期失业率仅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7.6%。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关联性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心上升,因美国经济增长将提振股市,进而推高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全球最主要的16大货币中,美元对其中的13种货币走高,对南非南特升值超过15%,对澳大利亚元升值超过8%。同期,在全球最主要的94个股票指数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回报率(14%)排名第十三,是发达市场中最高的。

  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那么可以预见的是,美股将和美元同时走高。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GDP今年将增长1.9%,2014年增长2.7%。

  新兴市场仍有机会?

  剩下的问题是,如果美国股市在资金流入的推动下走高,全球股市会如何表现?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间的价差现为658,创下自2005年以来新高。而自1987年有记录以来,每当两者价差高于762时,都对应着新兴市场指数的一轮超级底部。

  换句话说,当美国股市表现领先MSCI新兴市场指数太多时,投资者就会转而买入后者,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经济改善也会提振一些新兴市场的出口。

  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安硕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分别是中国移动、建行、工行和腾讯。该基金持有最多的是三星,占净基金比重3.8%。

  另外,另一可能推动新兴市场股市走高的原因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最新市盈率为11.6倍,低于标普500市盈率的15倍。前者历史最高估值为25倍,时间是2009年12月,当时美联储推行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推动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上扬。(杨可瞻)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