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7年期国债招标火爆 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测

2014-01-16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15日上午,财政部招标发行了年内首只7年期固定利率国债。受益于发行体量较小等因素,本期国债中标利率落在4.44%,远低于市场预测下限。

  财政部昨日招标的是2014年记账式附息(三期)国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100亿元,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据交易员透露,本期国债加权中标利率4.44%,远低于4.52%-4.60%的机构预测区间下限;全场投标倍数高达4.59倍,创下记账式国债投标倍数的最高纪录。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4日银行间7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报4.59%。本期新债中标利率比二级利率低了15BP之多。

  交易员分析,7年国债需求如此火爆,一则可能受益于短期流动性宽裕;二则,本期国债将成为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而且很有可能成为国债期货的CTD券;而最关键的,还是本期国债体量较小。与今年头两期国债一样,本期国债发行规模只有100亿元,且不设追加额度,相比200-300亿元的国债单期正常发行量缩减不少。此外,前两期国债招标均表现不俗,例如上周三招标的100亿元1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4.04%,同样远低于市场预期的4.23%和当时中债估值4.25%,全场投标倍数接近4倍。交易员认为,由于有前两期的示范效应,可能吸引交易户介入,从而推动中标利率大幅低于预期。(记者 张勤峰)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