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稳定资金面短期无忧 债市暖春行情有望延续

2014-02-18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宏观经济复苏势头再显疲态的背景下,近日公布的1月份金融和通胀数据均显示债市运行环境依旧偏暖。分析人士指出,在货币政策中短期内不会继续实质性收紧的大环境下,本轮债市暖春行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有望持续。

  通胀保持稳定 资金面短期无忧

  上周以来,多项1月份月度经济、金融数据陆续公布。通胀方面,1月份CPI同比增幅2.5%,仍处于数月来的低位水平。金融方面,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2万亿元,社会融资2.58万亿元,双双超越市场预期,但社会融资总量余额增速显著下降,连带M2增速亦降至13.2%。进出口方面,1月贸易顺差达到319亿美元,同比增速13%。

  对于包括上述数据在内的1月份相关数据,市场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对债市构成利好。首先,物价保持平稳,M2增速降至13.2%,均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压力继续减轻;其次,贸易顺差高企,则意味着1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也将迎来大幅增长,从而助力市场资金面向好,则债市资金面短期无忧。

  另外,上周央行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进入银行间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此,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新规对债市影响较为中性,可能不会直接带来银行间债市的新增资金进入,但对于债市也不会产生短期实质性利空。事实上,尽管申银万国等机构分析认为,新规在结构上可能进一步降低理财户对中长久期债券的投资配置力度,但也有机构认为,理财产品对短期限高收益信用债的需求随着新规的实施而增加,甚至也会增加利率债的配置。

  市场情绪乐观仍不乏谨慎

  2014年以来,债券市场在犹豫中展开了一轮收益率下行,当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在目前经济基本面下行态势不改、资金面阶段性宽松有望持续的背景下,本轮收益率的下行势头还将有望持续。

  国泰君安指出,基本面通缩的压力仍将延续,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加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继续下降、大类资产配置风格切换的作用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产品慢牛行情仍将持续。广发银行也认为,2月份央行会维持资金面适度宽松的政策基调,收益率曲线有整体下降的空间,但是曲线形态可能会变平。从交易的角度看,建议持有中长久期现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对于资金面具体走向的看法仍有一定分歧,尚未形成一致性乐观预期。上海证券等机构本周就再次警示称,央行未来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面临一定不确定性,随着新债供给的增加,一级市场回暖行情的持续性也值得继续观察。整体来看,对于资金面的改善空间还要保有一定谨慎。在此背景下,不少机构虽仍表示看好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但在操作策略上,则建议投资者以持仓为主,不建议在二级市场继续“追高”。与此同时,鉴于信用事件可能进入高发期,机构普遍继续不看好低评级信用产品。(记者 王辉)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