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风险情绪上升 民营公司债首当其冲

2014-03-06 09: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3月4日晚间,一则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无法按期正常兑付的公告,让很多债券投资者彻夜难眠。

  “超日债违约打破了公募债的刚性兑付传统,是中国债券市场正常化的第一步,这也是对债券和股票投资者的一次风险教育。”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市场此前对超日违约已经有所预期,但很多人还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当地政府会从中协调、安排兜底。

  3月5日,受超日债违约事件影响,交易所上市的民营公司债出现大面积下跌。Wind数据显示,上证公司债指数下跌0.02%,深公司债指数下跌0.21%。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信用债由于发行主体经营状况恶化,遭遇评级被下调且面临停牌风险,11超日债正是其中之一。

  魏凤春表示,虽然超日债在2013年3月如期兑付了首期利息,但违约风险一直高悬,自去年7月以来处于停盘状态。当2013年公司经营继续亏损的消息坐实之后,债券违约已在所难免。

  “市场对超日债违约已经有了一定预期,因此对债券市场整体冲击不大,但会产生内部分化。”北京一家保险(放心保)机构债券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超日债违约事件导致市场风险情绪上升,避险类的国债、高等级信用债影响不大,但对于一些低评级、民企、无担保的垃圾债冲击会较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公募基金已经预期到经济增速下滑会对信用债造成冲击,在前期已经大幅消减了中低等级信用债仓位。

  从3月5日交易所债券市场走势来看,跌幅居前的主要是一些低评级民营公司债。比如,11中孚债交易价格下跌4.22%、11苏中能下跌3.56%、12墨龙01下跌2.43%、12湘鄂债下跌1.67%、12中富01下跌1.94%、11华锐01下跌0.85%。目前这些债券回售收益率或到期收益率(税前)均超过10%。

  一方面,这些债券大多评级在AA级以及AA级以下。对于机构来说,如果债券被降低到AA级以下将无法进行质押回购,会极大影响机构资金流动性。另一方面,这些债券发行主体大多为民营公司,无担保且面临连续两年亏损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虽然暂停上市交易并不意味着企业不能还本付息,但是暂停上市将会导致一定期限内丧失流动性。

  投资人樊先生戏称,在股市投资者喜欢追捧民营小公司,但在债市信用危机爆发时,首先要回避的就是民营公司。

  “从去年下半年信用危机爆发以来,很多机构都已经对这些债券进行了集中抛售,比如11华锐01,但现在仍有少部分机构面临抛售压力。”上述保险机构债券投资经理认为,机构风控指标比较严格,一旦触发必须集中抛售。(刘田)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