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公司债发行人短偿能力下降

2012-11-14 10: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年初以来公司债受到市场青睐,但由于货币资金流入减少以及短期债务的上升,公司债发行人偿债能力下滑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公开数据显示,前10月,沪深交易所已发行公司债156只,总额为185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24亿元大幅增长81%,而今年前10月A股IPO融资金额为101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的实际募集金额为950亿元,约为1854亿元公司债融资规模的二分之一。

  不过,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债的发行只数和规模均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共发行公司债43只,规模总计557.6亿元,较上一季度分别减少4只和68亿元,环比分别下降8.5%、10.87%。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认为,从公司债发行人的三季报来看,以货币资金/短期债务来衡量的短期偿债能力,同比和环比都有一半以上的发行人表现下降。本轮企业流动性和偿债能力恶化持续的时间将长于2008~2009年,信用基本面在较长时期内都难有明显反转。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三季度,货币资金/短期债务环比下降的发行人共有126家,其中货币资金下降和短期债务上升同时发生的发行人共有61家,占比近一半。

  据中债资信统计,从发债主体信用等级总体变动情况来看,今年三季度共发生上调级别43次,较第二季度明显减少,并有四家企业级别遭到下调。

  “季末短期周转压力较大的发行人主要集中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电力等行业,这些流动性弱的发行人恶化的情况也更普遍。”中金公司表示。

  标普旗下标普资本智商统计认为,66%的中国上市公司三季度应收账款占销售额的比例在增长,部分公司过去一年里应收账款平均增加60%,仅二季度平均就增加了近30%,远远超过同期收入的增幅。而这意味着,上市公司收入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偿债所需要的现金的大量增加。

  中金公司还表示,发行人经营现金流的改善主要来自于被动的去库存和压账期,而盈利指标并没有好转,甚至继续恶化,能否持续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内部去库存带来的流动性和短期偿债能力改善的效果弱于外部流动性扩张。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