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开闸放水 公司债审核或下放交易所

2012-12-25 10: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直接融资继续扩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扩容空间。”12月24日,南方一家券商债券融资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公司债承销审核程序上不久将会大动作,其发行审核权将从证监会下放至两大交易所。”

  当天,另一家券商债券融资部负责人也对记者称,他们也听说了这个消息,但目前尚没有接到正式的操作文件。“由于债券发行审核涉及多个部门,估计一时半会还难以实行。”

  截至截稿,本报记者尚未获得证监会有关方面对此消息的回应。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吴杰认为,2012 年前11 个月,在利率债发行额同比下滑20.7%的情况下,而以企业债和公司债为主体的信用债发行额同比却大幅增长61%,表明企业直接融资需求旺盛。

  “在管理层有意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供给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称。“目前信用债的融资成本优势明显,而且理财产品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也很大。”

  监管层开闸放水

  前述券商债券融资部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年末以来,他们就明显感受到了管理层加大债市开闸放水的力度。

  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来,不管是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审核还是证监会主导的公司债审核,两条通道上的债券发行审批均已放宽。“据我们了解,最多的时候,发改委就曾积压了500家企业的发债申请。实际上,今年以来获准发行企业债的企业很多早在2010年就递交了发债申请的。”

  同样,证监会亦是如此。证监会在2011年年末召开专题会议,在今年年初又成立了专司债券审核的发行3处和4处,与IPO进行分道审核,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公司债的审核效率。

  “此前上市公司的债券发行审核与IPO审核一样,也要排队走流程。这样一来,很多公司的发债申请就积压下来了。”该负责人称。

  此外,今年以来,为了拓宽上市公司发债渠道,证监会还放宽了上市公司债券发行的条件。其中一条

  就是,上市公司可以将发债资金用于补充企业营运资金,此举大大缩短了上市公司的发债周期。

  此前,根据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同样需要有募投项目。而一旦牵涉到募投项目,就必需要经过发改委专业司汇签完后再上报发改委审批同意,再上报证监会。

  “之前流程要多花很多时间,但如今证监会审核下来周期也就一个月左右,上市公司发债效率已大大提高。”该负责人表示。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仅以公司债发行为例,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已发行公司债累计金额已达2298.80亿元,与去年全年发行1189.20亿元相比,大幅增加了1109.6亿元,增幅高达93.31%。

  改写债市承销格局

  债市大扩容,由券商主导的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竞争也已被改写。

  今年公司债承销数量位居行业前十的券商分别为平安、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海通、中银国际、国信、中信、广发、瑞银、中金。上述券商承揽的公司债承销家数分别为21家、16家、12家、10家、10家、8家、8家、6家、6家、6家。

  而去年承销公司债“冠军”广发,今年已被平安反超。今年以来广发仅承销6家公司债,去年则为10家。而今年平安较去年新增了14单公司债承销。国泰君安则从去年第三位升至了今年第二位,较去年的6家大幅增加了10家。不过,最大的“黑马”当属中信建投,其今年承销了12家公司债,排名跃至第三,而去年其仅承销了2家公司债,排名第18位。

  陈建刚表示,随着券商进驻银行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市场,料承销格局将再生变。

  11 月28 日,交易商协会公布招商、光大、广发、海通、华泰、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东方、银河和国信获得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业务资格,上述券商有望分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大“蛋糕”。此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共24家,包括22家银行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但中金和中信只有联合主承销资格,不能做独立主承销商。

  “2012 年公司债和企业债合计承销额预计在9000 亿元左右,我们预计2013 年券商债券承销额同比将继续增长40%。”吴杰称。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