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和中证城镇化指数系列即将发布

2013-08-02 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于8月26日正式发布上证城镇化和中证城镇化指数系列。

    城镇化是人类社会现代化和经济增长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背景下,城镇化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大战略和历史性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城镇化将会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发布城镇化指数系列不仅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标的,同时可以跟踪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和趋势,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城镇化指数系列主要围绕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等主题,多角度反映城镇化进程中受经济结构和消费结构变化影响的上市公司的表现。根据已公布的编制方案,城镇化指数系列包括1条城镇化指数和6条子指数,共 7条指数。其中,智慧城镇和智能交通指数聚焦城镇化的智能特征,主要反映智慧基础设施、智慧市政管理和城市安防、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现;绿色城镇指数聚焦城镇化的绿色低碳特征,主要反映城市园林、水处理、空气净化、固废处理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公司表现;城镇交通和城镇基建主要反映因产业集聚、人口集聚过程中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房地产、建筑与工程等行业的公司表现;城镇消费指数则反映城镇化过程中消费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中证城镇化指数是由智慧城镇、绿色城镇、城镇交通、城镇基建和城镇消费等部分的代表性公司构成,各部分之间采用等权重配置,综合反映城镇化过程中受益公司的表现。

    最新数据显示,中证城镇化、中证智慧城镇、中证绿色城镇、中证城镇交通、中证智能交通、中证城镇消费和中证城镇基建指数的总市值分别为5.28万亿、6259亿、1.03万亿、1.12万亿、3991亿、3.8万亿和1.38万亿。模拟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以来年化收益分别为7.67%、34.51%、12.06%、17.77%、35.6%、-2.29%和-8.08%。

    上证城镇化、上证智慧城镇、上证绿色城镇、上证城镇交通、上证智能交通、上证城镇消费和上证城镇基建指数的总市值分别为3.14万亿、1121亿、4911亿、6403万亿、 645亿、1.92万亿和9111亿。2012年7月以来年化收益分别为1.95%、9.01%、15.75%、4.45%、1.46%、5.44%和 -8.33%。

    (王璐)

责编:赵婉铮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