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启信息披露直通车

2013-02-20 07:2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海证券交易所直通车业务指引》19日发布,并将于2013年7月1日正式实施。此举标志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披露直通车正式开启,上市公司自主信息披露时代来临。

  “事前审核”转向“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整体运行效率

  上证直通车是指上市公司通过上交所信披电子化系统自行登记和上传信披文件,并直接提交至上交所网站及其他指定媒体披露。

  上交所现有上市公司1000多家,每年披露的信息公告约为4万个。以往每个上市公司的公告大都由上市公司发给上交所,上交所审核完后,再进行披露。直通车开启后,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领域将尽责归位。

  “上证直通车具有两方面的功能。”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一是实现公告登记和传送方式的电子化;二是实现上市公司自行登记公告,直接提交上交所网站披露,上交所将实行事后监管,不再进行事前形式审核。”

  这意味着上交所调整了交易所目前的信披监管模式,减少事前形式审核,将工作重点转向集中并整合现有监管资源,对违规行为进行事后重点监管。

  “无疑,上证直通车是对现有信披监管模式的一次改革,将进一步提升信披效率和资本市场整体的运行效率。”兴业证券分析人士称。

  电子化、直通式信息披露可以节约投资者获取高质量信息的交易成本

  上证直通车实施后,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的方式没有变化,但获取公告信息的时间将较以往有明显的提前。直通车公告将在当日下午15:30起直接在上交所网站披露。这将使广大投资者更为及时地获取相关信息,更为便利地进行投资决策。

  在直通车推行初期,如何保障上市公司信披质量,如何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将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建立安全稳定高效的技术系统。建设并启用了信息披露电子化系统,推进建设与之相配套的上交所内部业务管理流程系统。二是完善并公开监管标准和流程。全面清理并公开了信息披露业务规则,制定并发布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类别索引》、《上市公司临时公告格式指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手册》、《信息披露常见问题》和《信息披露电子化报送操作指南》。三是强化事后监管机制。

  据该负责人透露,为更充分发挥直通车的机制优势,提高信披及时性和市场效率,上交所在直通车实施后,还将考虑推进早、中、晚乃至交易时段的实时披露。另外,将推进直通车的适用范围逐步扩大至所有公告类别。“这对投资者及时全方位了解上市公司非常重要。”

  上市公司信披研究专家、招商证券张晓凌博士评价说,当网络已成为股票市场信息传播的首要途径之时,大力发展电子化信息披露系统,并将电子化信息披露系统向直通式模式转型,将成为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的保障基础。

  他认为,电子化、直通式信息披露可以节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成本和投资者获取高质量信息的交易成本,并且交易所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的事前干预,在促进信息市场化披露的同时也节约了监管资源成本。直通式信息披露可以促使上市公司更及时了解投资者的信息需求,及时发现网络舆情,并迅速采取行动,发布相关公告,澄清相关情况。

   (谢卫群)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股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