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拳打假币 年内ATM机或能查询人民币ID号

2013-10-17 20:34    来源:昆明日报

 

  此次宣传活动以“假币重点整治工作”和“反假币宣传进农村”为主题。

  此次宣传活动以“假币重点整治工作”和“反假币宣传进农村”为主题。

  从昨日开始至18日的5天时间里,云南省将与全国同步,开展一场大规模的反假币宣传。这是自2009年假币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全国首次统一的大规模反假币宣传活动。

  以“假币重点整治工作”和“反假币宣传进农村”为主题,“2013年云南省防伪反假宣传周活动”将在银行金融机构营业场所、惠农支付点、大型集贸市场以及学校、社区展开宣传活动。

  反假币宣传将使更多群众掌握假币的辨识方法,提升防伪鉴伪能力,特别是农村地区。“将‘反假币宣传活动’开展到广大农村,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采取多样、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掌握人民币防伪特征,保护公众持币利益。”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假币悄然“抬头”

  2012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假人民币收缴量比2011年增长16%

  人民银行之所以展开这样的宣传活动,缘于假币的悄然“抬头”。

  假币整治“09行动”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安系统最大的一次专项打击假币犯罪的行动。在当年的行动中,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同比下降11%,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然而此后,银行业金融机构假币收缴量不断走高。据了解,2012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假人民币收缴量比2011年增长16%。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获悉,2012年云南省金融机构临柜收缴假人民币约1099万元,同比上涨20.3%,占收缴总量的76%。

  作为全国假币危害突出地域的云南省,假币“抬头”的迹象就更为明显。

  这种迹象从公安机关查处假币违法犯罪案件的数量上可见一斑。据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队长李毅介绍,近几年来,云南省假币违法犯罪案件有增多的趋势,仅2012年全省就立案90起,今年1—9月立案29起,与‘09行动’后的2010、2011年相比呈大幅上升趋势,假币犯罪活动猖獗。

  此外,来自省公安厅的数据显示,云南省假币发罪案件不仅“数额巨大”,最高一起“柴某某等人持有假币案”缴获假人民币122.955万元,而且还涉及跨境贩卖假币的案件。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月还首次查获了制造假币的窝点。“出现制造假币现象说明云南省假币案件出现了新动态。”李毅说。

  反假币工作受到严峻挑战

  我国目前流通中的现金量已达5.5万亿元

  一张重1.15克的100元面值人民币集雕刻凹版印刷、纸张水印和胶印正背双面互补拓印等20多种世界先进防伪技术于一身,虽“全副武装”,但因流通货币体量巨大,反假币工作一直受到严峻挑战。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M0(流通中的现金量)已达5.5万亿元的庞大体量。

  为坚决打击假币,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以“零容忍”为目标,一方面,做好假币收缴工作,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收缴假币主力军的作用。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获悉,2012年云南省共收缴假人民币16.93万(枚),共计金额1453万元。

  另一方面,做好冠字号码查询工作,解决银行对外误付假币问题和银行涉假币纠纷的举证和责任认定问题。

  人民币左下端的一组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冠字号码,是每一张人民币唯一的ID号。从2010江苏、上海等地开展试点开始,截至目前,全国所有银行均已参与到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工作中来,预计今年年底,全国范围内的取款机可实现查询。

  截至2013年6月30日,云南省取款机渠道冠字号码查询工作完成比例为6.93%,一体机渠道冠字号码完成11.9%,柜台渠道完成22.98%。未来冠字号码查询的目标是:“2014年年底,存取款一体机可实现查询;2015年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都可以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此外,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还组织了辖区内金融机构做好全额清分工作。目前,云南省ATM取款机加钞已按要求达到全额清分,州市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上缴人民银行发行库钱捆实现全额清分。

  (记者 聂根鹏)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