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省份开城镇化会议明确路径 国开行承担输血重任

2014-01-06 19: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后,多省份近期亦召开地方城镇化工作会议,这些会议或明确了城镇化目标,或进一步部署未来城镇化路径。

  由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尚未出台,因此地方城镇化会议带有各地明显的地域特色,各地对新型城镇化路径明确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情况形成具体发展形态。其中,“城市群”、“资金”等问题是各地城镇化会议的关键词。

  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将突出顶层设计,预计会对地方城镇化有更明确的规化。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半个多月,四川、黑龙江、甘肃、陕西、广西等近十个省份陆续召开地方城镇化工作会议,其中四川省成立了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长魏宏担任组长。

  目前,各地城镇化的内容虽各有不同,但从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透露出的信息还是被地方敏感地捕捉到,并加以深刻的理解。

  对于各地推行城镇化建设而言,最为重要的“地”和“钱”的问题,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

  此前,国开行表示,今后每年要把60%以上的贷款投入新型城镇化领域。由于新一轮城镇化中挑大梁的角色,因此各地城镇化会议中国开行也是主角之一。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立包括做强地方税、发行地方债、中央转移支付、利用政策性金融机构、用特许经营引入民营资本等“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资金来源问题有两点创新之处,一是未来可能发市政债;二是地方政府培养新的税源。

  此外,酝酿已久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在2014年出台几成定局,国家发改委也曾明确表示,将抓紧修订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争取尽快发布实施。相关专家表示,这将能促进地方城镇化的统一规划。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