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国开行1000亿软贷款回收再贷支持棚改

2013-10-01 08:56    来源:人民网

  导读:国务院批准国开行通过软贷款回收再贷支持棚户区改造,体现了对国开行支持棚户区改造的肯定。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力抓手。国开行是支持棚改的主力银行。自2005年开始支持辽宁棚改至今,国开行已累计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5301亿元,惠及700万户、2200万名中低收入群众,其中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3423亿元,同业占比60%以上。

  记者今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该行将通过软贷款回收再贷发放1000亿元过桥贷款,专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以解决部分地方政府配套资金难以按时到位等现实问题。这是通过合作共赢,多渠道引导社会资金,实现棚改资金来源多元化,解决棚改资金紧缺难题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批准国开行通过软贷款回收再贷支持棚户区改造,体现了对国开行支持棚户区改造的肯定。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力抓手。国开行是支持棚改的主力银行。自2005年开始支持辽宁棚改至今,国开行已累计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5301亿元,惠及700万户、2200万名中低收入群众,其中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3423亿元,同业占比60%以上。

  据国开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支持棚改的过程中,该行积极创新融资模式,积累了一些经验,为探索棚改融资路径提供了有益借鉴。一是推动省级及省会城市融资平台建设。国开行在江西、天津、陕西、河南等9个省区以及昆明、长春等5个省会城市打造统一融资平台,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融资、分地块建设、专款专用、统一还款”的融资模式,统筹推进当地棚改和保障房建设,有效管控风险。根据不同棚改项目特点,加强融资方案设计,优化融资支持模式,鼓励通过完善深化省级平台统借统还。在以政府融资平台为主实施棚改的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民间资本参与棚改。

  二是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母子公司协同优势。因地制宜帮助各地企业发行专项用于棚改项目的企业债或中期票据,开展融资租赁。综合利用银团贷款、信托、票据、保险债券、委托贷款等各类表外融资产品,引导和调动社会资金支持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三是打造合格的市场化融资主体。借鉴国际通行的“公私合营”模式,设立社会资本参股的多元化投资主体,负责融资、开发、整理、建设城市特定区域,实现棚改与区域发展的滚动开发、收益共享,达到良性循环。

  这位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建立了比较成熟的模式,国开行在加大贷款支持棚改力度的同时,也有效控制了风险,棚户区改造贷款至今没有出现一笔不良,确保了资金的良性循环。

  有关金融专家认为,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刚性支出较多,特别是目前地方政府债务率维持高位,支持社会福利和民生领域的资金存在巨大缺口,需要更多发挥金融的拉动作用。开发性金融作为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纽带,可以弥补财政资金不足、商业资金不愿介入造成的金融空白,更好地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目标。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财政政策调控经济的作用空间有限,货币金融政策将在国家宏观调控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从美欧日的情况中不难看出。目前,美欧日普遍存在政府债务率较高的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财政政策显得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多依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复苏。

  据悉,2008年以来,国开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按照国务院对国开行改革的定位要求,坚持以中长期信贷和投资服务国家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引导社会资金全力以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在国内,积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新兴产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国际,以市场化、国际化方式成功运作了中俄石油、中土天然气等一大批能源资源重大项目,凸显了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服务国家战略、逆周期调节中的重要价值。

  对于下一步发展方向,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紧密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服务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的优势和作用,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具体来说,国开行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方向,提升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的水平。坚持“两基一支”、社会民生、国际合作“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以支持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服务战略、管控风险、合理盈利”的经营策略,通过创新模式、构造和完善信用结构来防控风险。坚持“规划先行、融资推动、政府信用、市场建设”的投融资模式,把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与金融的融资推动优势结合起来,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配合政府职能转变。坚持“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的作风促进国开行改革发展。

  (记者刘阳)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