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公司相亲费高达68万 “爱情买卖”容易做

2014-02-11 16: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选稿:吴逸敏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市场上有不少所谓的"高端的婚介公司"专门为高端精英人群服务,介绍费少则1万多、多则68万,高端婚介公司宣称自己拥有高端人脉资源,承诺公司介绍的相亲对象的素质和综合条件都非常优秀,还承诺有受过专业训练、懂心理学、有丰富婚恋经验的优秀专业红娘一对一的给予会员恋爱帮助和指导,保证会员很容易就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但是,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些通过高端婚介公司相亲的大龄单身朋友们不仅没有达成结果,反而伤财伤身又伤心。

  婚介费不菲 服务却有始无终

  张女士今年38岁,是一家名牌大学毕业的硕士,2007年年初来到北京发展,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在2007年底结束了。之后张女士通过各个形式相亲。2009年,张女士尝试通过婚恋网站相亲,但是因为网站上有大量的虚假资料,后来没有成功,由于注册婚恋网站,张女士的个人资料还被泄漏。其后,有很多婚恋介绍公司反复联系张女士,其中就有一家名为"北京名流富豪婚介公司"的婚介机构,张女士在这家公司先后缴纳了58000元会费。

  北京名流富豪婚介公司位于三元桥附近,公司自称是规模是北京最大的、诚信度和成功率都非常高,属于高端正规的婚介公司。公司一位名为"郝静"的副总经理接待了张女士,在成为会员的三年后,张女士才知道这个"郝静"是假名,而且婚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基本用的都是假名,他们对外解释怕有重名、客户不好辨识。

  张女士:副总经理郝静反复游说说他们公司有上百万单身人士的资源,能确保我找着适合的人。我比较注重思想沟通方面,对经济状况要求不是特别高,当时我提出的要求是本科或本科学历以上、人品好、内在素质好、工作稳定、有一技之长。但是郝静信誓旦旦地讲,他们从事婚介行业十几年了,如果按照我的要求找对象,即使相亲成功婚姻也无法稳定。他们说必须得找跟我般配的人才可以。当时我半信半疑。

  2010年3月底,张女士在北京名流富豪婚介公司缴纳了18000块钱的费用。缴费之后,婚介公司为张女士密集地安排了一些见面活动。事后婚介公司通知张女士,以后只有同级别的会员可以互相见面,只有续费才能见高级别的会员。因此张女士又分两次缴纳了4万升级为58000会员,到了这个级别,婚介公司保证服务到成功为止。但是相亲几次后,张女士发现安排约见的相亲对象与婚介公司之前告知的情况差异比较大,当她要求了解相亲对象的详细情况时,婚介公司就不再约见了。

  婚介公司会员分档次 最低门槛18000元

  记者通过电话向婚介公司——东方文苑了解到,他们对会员分出了几个不同的档次,价位由低到高。

  [普通白领]:18000元

  [海归]:98000元(根据学校水平分级 大部分是名牌大学毕业)

  [富二代]:18万元

  工作人员:海归会员都是具有真才实学的,并不是出去镀个金就回来了,而是靠自己努力毕业回来奋斗的。要见富二代同样也要建立档案,也要交18万。

  工作人员:如果选择交18000元,我们可以绍几位、见一见,两个人觉得都不错,最后要把费用补上。如果谈了一段时间觉得性格合不来,那就由双方提出来,不继续往下谈了,这个费用不会退的,但是我们还会给你介绍人选。

  东方文苑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为交18000元的会员介绍98000万元档次的会员。如果想认识18万档次的会员,需要另交5万定金。

  记者:我怎么知道他们就是这个档次的人?

  工作人员:你不知道,你可以看看他的发票。他的资料在我们这儿,你如果交到18万,就可以看他的资料。我们这儿交18000元的会员都是每个月挣个3、4千块钱,普通家庭、普通收入,可能有房没车的,你可以看他们的资料。来注册时需要学历证和身份证,如果是有婚史的带上离婚证。

  东方文苑的工作人员最后告诉记者他们对于会员没有一定的时间限制,一般三个月到半年就可以为客人找到合适的人选。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春蔚和包华就此现象作出评论。

  高端婚介公司未必高端

  张春蔚:月薪三四千收入的人多数会选择网上征婚。婚恋公司这么说实际上是在给会员下套,诱使你去看一看贵的。

  包华:自许为高端婚介机构,却连月薪三四千元的人都可以入会,由此可见高端公司不见得高端。婚恋公司工作人员要求交纳的入会材料里没有纳税证明,这就说明他们实际不能确认会员的实际收入。

  专家观点:别拿物质谈婚论嫁

  包华:完全拿物质条件评价婚姻幸福指数是不恰当的,婚恋公司的红娘们说这番话是为了引诱会员提高相亲标准、交纳会费。当服务出问题,消费者进一步求实的时候,婚恋公司却终止了服务。钱肯定是买不到真爱的。

  张春蔚:打开电视机的遥控器会发现除了灭灯就是转椅子,这似乎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常态,当所有人都乐滋滋地看着这个人灭了那个人的灯、这个人送了这么多的花还是打动不了对方的时候,可能我们爱的能力、爱的方式、寻找爱的技巧出了问题,但这一系列的问题的背后可能就是钱买不到真爱。

  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律武器维权

  包华:婚介服务也是一项服务,它的服务内容是帮助单身男女青年介绍相亲对象,服务涉及相亲双方的情况是否真实,安排见面的时间地点等沟通工作等,对消费者口头承诺的内容可能不在婚介服务中,但可以是合同的补充部分,一些电话录音、录像等都可以作为呈堂正供。"不靠谱"中介迷失了婚介初衷  

  包华:大龄男女青年们实际上是通过这种手段实现幸福,但是最后手段把目标给异化了,造成目标无法达成。

  张春蔚:婚恋公司往往是成心不是让你相亲成功,推荐的相亲对象就其实跟你不般配,这样就可以让你缴费升级、继续相亲。

  相亲看婚前财产没用

  包华:根据现在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婚前财产跟婚后财产的处理结果完全不同,也就是说相亲对象的房和车是婚前财产,跟你个人没有任何关系。一旦离婚不参与分割。在离婚率如此高的现代社会,是否能够保住婚姻不在财产。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