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买金热背后的冷思考

2013-05-30 17:28    来源:四川日报

  50岁的成都人王丽在最近的买金热潮中买了金条,但她丝毫没有传说中“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霸气——王丽每天买菜做饭,上班宁愿挤公交也不开车。

  而网络段子中的“中国大妈”却异常骁勇:“华尔街大鳄们出手做空黄金,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1000亿元人民币扫货300吨黄金,中国大妈打败华尔街金融大鳄。”“中国大妈”为何突然成了英雄?黄金热潮之后,该如何投资实物黄金?

  没有方向的资金终于找到出口

  “一群中国大妈杠上了华尔街训练有素的国际玩家!面对中国大妈等亚洲居民对实物金的购买气势,国际巨头如高盛集团放弃做空。”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尽管像王丽一样的买家也一再申明“只是恰逢黄金降价,想买点黄金放在家头,没有想去与华尔街空头决战的念头。”

  “中国大妈”们旺盛的黄金需求还是引起了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大妈”此轮购金潮实际体现了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藏金的想法。西南财经大学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有1938万个家庭总资产超过305万元,有980万个家庭的总资产超过500万元。王丽的家庭资产在400万左右,这次她拿出6万元买金条也不足为奇。

  此外,几大因素在这一时点叠加,促成了黄金需求大爆发。地产投资风险在加大,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3月底各地纷纷出台落实房地产“国五条”调控细则后,4月地产成交量大幅回落。另外,股市依然低迷,截至今年4月股市连跌三月,重回2200点下方。而之前一直稳定运行的债市也在4月中旬遭遇行业整顿,针对债市黑幕的执法风暴愈演愈烈。

  在主流投资渠道不畅之时,恰逢国际黄金价格在4月12日和4月15日经历暴跌,每克价格从约合人民币307元下探到了261元,各类投资性需求(含配置型需求)、刚性需求一拥而上。“有时一天的销售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销量。”成都天鑫洋金行员工张婷说。

  长期配置黄金量不宜超过家庭资产的10%

  “中国大妈”们出手,貌似稳住了下滑的金价。有人喊出:“未来金价不由国际投行决定,而由中国购买力决定。”

  国际金价的定价权是否就此逆转?“恐怕非常难!”迈科期货邓宏认为,“金价走势是由国际经济走势、石油价格等决定。中国买家此番即使真的买走了300吨,未来还能买300吨甚至更多吗,如果金价重归跌势,还敢继续投入1000亿元买吗?”

  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现货金旺盛的需求形成对比,国际黄金期货市场上空头持仓明显增加,同时以现货黄金为投资对象的黄金ETF也在减少持有量。“黄金大战”并没有真正分出胜负,新一轮对决一触即发。

  面临变幻莫测的未来,投资者该如何投资实物黄金呢?

  邓宏建议,如果把黄金作为家庭理财的长期配置,不用慌着购买。既然计划要放上几十年,拉长购买的时间跨度,可以平摊成本,避免一次性买在高处的风险。

  长期配置黄金,买多少合适?邓宏建议:“配置量不宜超过家庭资产的10%,因为黄金不同于股票可以分红、债券可以付息、房子可以收房租,黄金本身是不下蛋的鸡,未来能否有收益,单单决定于其价格的走势。”

  如果是抱着短期投资的目的,最好就不要参与了。职业投资人黄生认为,炒金风险太高,普通投资人难以承受失败的结果。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