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网络时代知识社区帮你“涨姿势” 教育边界被扩展

互联网诞生以来,知识的传播方式就在不断进化。维基百科让知识分享更轻松,搜索引擎让信息检索在分秒间完成,论坛博客则让每个人都有意见表达的平台。

  互联网诞生以来,知识的传播方式就在不断进化。维基百科让知识分享更轻松,搜索引擎让信息检索在分秒间完成,论坛博客则让每个人都有意见表达的平台。与此同时,伴随海量信息涌来的是信息繁杂带来的认知混乱,“知识”真假难辨、“常识”似是而非。如今,知乎、果壳、罗辑思维等知识分享平台和社群纷纷兴起,专注于向特定群体传递有价值的知识与见解。而且,它们的信息更有效、视角更独特、思考更深入,能不断激发起人们对于知识的好奇心与探究欲。

  为何他们的知识如此值钱 

  很多人说,知乎是个神奇的网站。“明朝末年的白银究竟哪里去了?”“经济学有哪些违背普通人直觉的研究结果?”这些一般很难搜到靠谱答案的问题,只要在知乎上提出,就会有专业人士动辄洋洋洒洒数千言,把来龙去脉讲得一清二楚。甚至连“洗头的时候头发为什么在水中是散开的,而出来后却粘连在一起?”这样的“无厘头”问题,也有人能从表面张力和重力角度分析得头头是道。不少用户大呼“涨姿势”(长知识)。

  知乎,这个以“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为口号的知识类网络问答社区,在拥有3300万用户后,于11月初获得了C轮5500万美元融资。

  近几年,类似平台不断出现,他们或是披着自媒体外衣,如赛先生、知识分子;或是成为网络交流平台,如果壳和知乎。知识,是他们的共同卖点。在拥有海量信息的互联网中,为何他们的知识如此值钱?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繁杂信息,降低了用户寻找有价值信息的效率。这些网络社区、社群所做的,就是帮助用户剔除冗余信息,筛选有价值的知识,降低学习的时间成本。有人担心,在这些社区、社群里,知识的准确性难以保证,看似新奇的观点可能会偏颇。专家表示,不排除存在讹误和偏见的可能,但这种分享知识的模式和解读信息的角度,对于用户拓展知识面、训练思维方式,有着较高的价值,因此广受欢迎。

  教育的边界被无限扩展 

  网络社区和社群并不是新鲜事物,天涯社区、西祠胡同、百度贴吧、豆瓣就集聚了大量粉丝。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则让网络社区和社群不断进化。有专家预测,网友会基于兴趣和喜好进行分化与重组,最终会形成一个个高黏度、高聚合力的社群组织。

  知识类网络社区和社群的力量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对于许多学习者而言,教育的边界无疑被无限扩展了,无论闲时学点财经知识,还是心血来潮学门手艺,有了这些知识社区、社群,他们总能方便快捷地找到靠谱的经验、知识和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