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纬五路老法桐瘦身

2014-11-03 08:36:00 来源:中国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它们探着身子,撑起一片绿荫。

  时光流转,纬五路不断加高拓宽。它们的位置也越来越“尴尬”,倾斜的树杈频频和车“过不去”。

  无奈之下,绿化人员只得为它们“截肢”。17棵老法桐的“截肢手术”持续到今晚。

  现场

  频频“撞车”的法桐被“截肢”

  11月1日晚11点,纬五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50米处,大吊车占据路面南半幅。路南的第一棵法桐,是它的“施工对象”。

  这棵树高大粗壮,朝北的树杈伸向路中,树杈上,“伤痕”累累。

  “这都是和车辆剐蹭留下的伤。”郑州市金水绿化管理队监察科科长尚涛说。

  他介绍,这枝树杈直径有三四十厘米,分叉处离地面只有1.9米。粗壮的树枝斜跨道路上方,经常和“高个子”车辆发生剐蹭。

  这棵法桐约20米高,为它截掉一个“臂膀”,要费一番功夫:

  一个人上树,用吊车的绳索捆绑枝杈上端,再用一根垂向地面的绳索系在树杈中间。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为树修剪其他枝丫以保证树的平衡,给“断肢”继续分切,装上自吊车,清理现场……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小时。

  追因

  路面加高拓宽法桐位置“尴尬”

  “这树早该修剪了,向东还有几棵。光卡住依维柯我就见了好几次。”家住附近的一位市民到现场“看热闹”。

  法桐过低的“臂膀”被截掉,遮阴效果大打折扣。

  按说行道树修剪有规定,怎么偏偏它们这么“不修边幅”,分叉点这么低,以至于要遭受“截肢”之痛?

  尚涛解释,这些法桐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植根纬五路时,距当时的路中心还远,分叉点也足够高。可道路多次拓宽,路基不断加高,它们的树杈越来越碍事了。这批要“动手术”的法桐一共17棵,分叉点离地面1.9米~2.2米。

  “这些树分布在纬五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以东路段),预计今晚能全部修整完毕。”尚涛说,晚上11点左右开始施工,建议途经车辆减速慢行。

  “绿荫少了挺可惜,但安全第一,不修剪不行了。”有市民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汽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