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黄河路下穿铁路隧道月底通车 到嵩山路870米

继红专路、纬四路下穿通车后,黄河路下穿铁路编组站也将于本月底通车。但由于下穿东西两个出入口各有一个地铁5号线盾构井,即便通车,行人和车辆也只能先走两侧的保通路。他分析说,黄河路下穿通车后,直线870米的距离。

黄河路

黄河路

   继红专路、纬四路下穿通车后,黄河路下穿铁路编组站也将于本月底通车。昨日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870米长、双向6车道设置的黄河路下穿,直接打通至嵩山路。但由于下穿东西两个出入口各有一个地铁5号线盾构井,即便通车,行人和车辆也只能先走两侧的保通路。

  【进展】870米下穿隧道月底通车黄河路向西到嵩山路

  黄河路下穿隧道工程,下穿郑州北编组站工程,从嵩山北路开始,到沙口路终止,全长870米。“下穿目前已建设完毕,预计月底就能顺利通车了。”昨日,该下穿项目部一位负责人向大河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该下穿和红专路、纬四路下穿中州大道一样,都是双孔隧道设计。其中,每孔净宽17米,规划有12米宽的机动车道、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1米宽的人行道以及0.5米宽的护栏。机动车道为双向六车道设计,中间由硬隔离分开。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下穿主体已全部打通,机动车道沥青基本铺设完毕。施工人员们在给涵洞粉刷白漆,为非机动车道加装护栏。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工程从西至东分别下穿了铁路北站西干道、编组站上到场、郑机北西三角线、郑机北东三角线、霁月南路、编组站下发场。该工程曾作为2010年郑州市政府“十大实事”之一,但由于下穿铁路次数较多、工作面较窄,再加上涉及附近住宅、单位的拆迁,以及编组站水盾的拆旧建新,从2012年才正式开始建设。

  他分析说,黄河路下穿通车后,直线870米的距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从沙口路仅需2分钟就能快速通过到达嵩山路,无须再绕行二环支路。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将郑州市东西区域的交通压力。

  【问题】东西出口暂走保通路地铁5号线完工才恢复

  据了解,黄河路下穿与地铁5号线正好重合。在黄河路与京广快速交叉口、黄河路与嵩山路交叉口这东西两个出入口处,双向六车道的出入口机动车道还没修建,工人们正在对南北两侧的水泥路做最后加工。他们说,两侧的水泥路就是将来的保通路。

  东西出入口为啥不修快车道?据介绍,黄河路下穿与地铁5号线重合,地铁施工将在下穿地下十几米处进行,而盾构机的入地口即在黄河路下穿的东西口处,正好把快车道占了。下穿刚通车,就要面临先走保通路的情况,行人和车辆只能通过盾构井工地南北两侧的保通路通行。等5号线完工后,东西出入口才能还路于民。

  在下穿东出口处南侧的保通路一旁,记者并没看到非机动车道。保通路仅有双向2车道,将来西向东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都拥挤在保通路上进出下穿,是否会造成拥堵?对此,该下穿项目部负责人说,此处保通路紧挨居民区,政府相关部门实在没法再拆迁。由于施工宽度这一天然缺陷,他们也没法设计非机动车道。通车后,他们会将保通路隔离开,一半走机动车,一半走非机动车。

  “月底通行的这一段是黄河路下穿的一期,二期还要往西继续下穿至金水西路,也就是现在的西站路。”他说,同样受地铁施工影响,二期具体啥时候开工,目前还没有确切日期。(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