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驻马店:20多人捕杀野生动物被抓 4人被拘

2013-12-04 07:22: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森林警方查获的部分播放机、矿灯和猎杀的野生动物等

森林警方查获的部分播放机、矿灯和猎杀的野生动物等

  今冬,豫南一些地方有人用令人震惊的“高科技”——噪音干扰捕杀野兔野鸡。连日来,驻马店市及其各县区的森林警方,每天夜里驱车巡逻麦地,听到“突突突突”的拖拉机噪音,就“寻音”包抄过去。截至3日夜,已抓捕捕猎者20多人,其中4人被依法治安拘留。

  深夜,麦地里响起“突突突突”的拖拉机声

  11月中旬,驻马店市的平舆、新蔡、正阳等多个县的乡镇派出所,深夜多次接到村民的举报,说有人在麦苗地里用拖拉机犁地。

  “麦苗已经五六厘米高了,为啥要将它们犁掉?而且,还是选择在深夜?”一派出所的出警民警火速出击,在麦地里抓住了一个年轻小伙儿,拖拉机“突突突突”的声音,是从他身上携带的播放机里“放出来”的。

  据这个年轻人供述:麦子长出来以后,野鸡常在麦地里过夜,野兔在麦地里觅食。“野兔和野鸡虽很警觉,但一播放‘突突突突’的拖拉机噪音,就乖乖地卧在地上不动了。放拖拉机‘突突突突’的噪音,打着矿灯在麦地里寻找,走到跟前它们既不跑也不动,一逮一个准。”

  森林警方深夜“寻音”缉拿捕杀者

  驻马店警方将这一情况通报该市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后,该市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逐级向上级部门汇报,得到的回答是:“用噪音干扰捕杀野生动物,在全国极为罕见,应从严打击。”

  11月25日夜,驻马店市林业局局长李现州、森林公安局局长郑玉江坐镇指挥,全市林业执法人员和森林民警全面出击,奔赴麦田,寻找“突突突突”的拖拉机噪音和细微回音,缉拿靠噪音干扰捕杀野生动物的凶手。

  26日凌晨两点多钟,确山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小副,带领一帮人马巡逻到该县西安店乡顺山店村境内时,趴到地上细听动静后说:“西南方向,有隐约的‘突突突突’声。”他们驱车火速赶到后,见麦地里有4个矿灯在晃动,“突突突突”的噪音此起彼伏。

  林业执法人员和森林民警悄悄收缩包围圈,4个在麦地里捕杀野鸡和野兔的人全部落网。经清点:他们已捕杀1只野兔、8只野鸡;4人每人身上都携带有矿灯和播放机。

  26日拂晓时分,泌阳、遂平等县也传来消息:当夜麦地里播放噪音捕杀野生动物的人被抓获。

  夜夜巡逻麦地,直至小麦拔节

  截至12月3日下午6时,驻马店已依法抓捕“录拖拉机的噪音,在麦田里播放”的捕杀者20多人,其中4人被依法治安拘留。

  3日傍晚,本报记者拨打驻马店市森林公安局及该市各县区森林公安局的值班电话,得知“夜里都是一个人留守值班,其他民警都下地寻找拖拉机噪音去了”。

  “本月和下个月,主要的任务是每天夜里沿麦地驱车巡逻,直至小麦拔节。”该市林业局负责人说:野兔和野鸡,是生态链的“基础”;保住了它们,也就是保住了驻马店的野生动物链。

  “远看灯光,近听声音。”该市森林公安局一民警说:在与捕杀者的较量中,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3日下午,该市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又紧急印发了5万张《关于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张贴到了全市各个行政村,并公布了举报电话,每天24小时有人接听。

  (者 李钊 通讯员 潘义成 文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地市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