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英官员提醒网民"合法评论" 以防干扰司法

2013-12-05 07:36: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英国的推特和脸谱用户要小心了!英国总检察长多米尼克·格里夫4日宣布,为限制网民们在社交网站上妨碍司法的种种行为,从当日起,将以往只适用于传统媒体的蔑视司法尊严罪扩展到社交媒体。

  格里夫声称,以前只有主流媒体才能把案件情况报道给大众,现在借助新技术,一个人只需要发一条推特就能影响成千上万人。社交媒体拥有“光明的前景”,却给司法系统造成了冲击。因此,格里夫将陆续公布一些指导文件,提醒网民法律的严肃性。格里夫会通过个人官方网站及推特账户陆续发布指导规范,明确规定什么信息不能公开发布。他表示,此举目的是防止社交媒体用户在法庭审理过程中“发表偏执的评论”,干扰正常的司法程序。格里夫称这样做不是限制人们的言论自由,而是让言论以更加合法的形式出现。他还特意提醒公众,案件审理应以证据为基础,而不是“网上找到的说法”。

  总检察长办公室称,这项政策并非针对某个事件,而是司法系统适应信息时代的举措。事实上,英国司法系统对社交媒体干扰司法的批评由来已久,去年英国上诉法院大法官莱韦森曾称社交媒体是被网民操纵的“八卦大喇叭”,法官们担心一些热点案件会因为网络的狂热关注而丧失公正性。对于格里夫的新政,不少律师也拍手称快。他们认为,近几年社交媒体呈爆炸式发展,疯狂传播的不实言论对被告造成严重威胁和舆论压力,甚至很多公众人物也管不住自己的大嘴巴卷入舆论漩涡,而且未认识到由此造成的后果。

  英国是世界上互联网普及和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互联网上鱼龙混杂的现象十分严重,尤其是一些社交网站,管理失序、没有章法,用户可以任意对社会现象和正在发生的国家大事进行置评,甚至对他人百般诋毁和侮辱等,今年8月,一名14岁的女孩因不堪网友恶语攻击在家中上吊自杀。因此,对互联网特别是社交网站加强监管,进行整治的呼声日益强烈。有媒体评论说,与以前相比,格里夫的指导性文件还算是比较温和的。此前,英国司法部门曾准备出台更严厉的条款。

  不过,英国一些互联网界人士对格里夫的决定能否产生实质性效果表示怀疑,有人甚至将它形容为“未成熟的决定”。网络技术专家汤姆·奇斯瑞特认为,就像传统媒体的读者,一些人在社交网站上拥有许多粉丝,但与记者不一样,这些人没有接受过法律培训。奇斯瑞特说:“很难通过规则来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他甚至称,一些人是在喝醉或者极度冲动的情况下发帖。不过,奇斯瑞特也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并指出,约束纸质媒体的法律已经发展了许多年,而社交媒体也将不得不经历同样的步骤,才能逐渐完善。

  目前,英国已经开始着手“处理”不当言论者。上周,爱尔兰歌手鲍勃·杰尔道夫的女儿皮驰斯就自己触犯《性侵犯修正法》一事道歉。2012年底,英国摇滚乐队洛斯帕飞的主唱伊恩·沃特金斯涉嫌猥亵两名儿童,皮驰斯将两名受害者母亲的姓名公布在自己的推特上。根据《性侵犯修正法》规定,如果一个人受到性侵犯,受害人的姓名、家庭地址、图片等信息终身不应出现在公共视野,以防止受害人被认出。皮驰斯很可能因此面临司法调查。

  (记者 黄培昭 冯国川)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