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睢县一万多亩奥玉3111玉米苗集体发病枯萎

2014-07-14 08:05: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闫继红 实习记者 韩倍倍)现在正是玉米长势旺盛的时期,但近日,睢县涧岗乡农民却不断向记者反应,地里的玉米苗大量发黄发蔫甚至枯死,且苗矮小稀少。7月11日,记者从睢县种子管理站给市种子站的情况汇报中了解到,睢县有1.1万亩玉米苗出现上述情况,而这些“问题”玉米苗都是奥玉3111玉米品种。

种植奥玉3111品种的玉米苗苗稀且很多已枯萎

种植奥玉3111品种的玉米苗苗稀且很多已枯萎。

种植其他品种的玉米苗枝粗叶大,郁郁葱葱

种植其他品种的玉米苗枝粗叶大,郁郁葱葱。

  实地调查:村里近一半玉米苗发黄枯萎 均为同一品种

  7月11日上午,在睢县涧岗乡鲁楼村地头,一眼望去,大片玉米苗长势参差不齐,苗稀且发黄枯萎。有些地块的玉米苗甚至仅半尺来高,叶脉枯黄。而同样是在鲁楼村,另一些地块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玉米苗有1米多高,枝粗叶大,郁郁葱葱。

  同一个村子,同一片土地,玉米苗的差别为何如此之大?据村民们介绍,所有出现枯黄死亡现象的玉米苗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奥玉3111玉米品种。

  鲁楼村村民曹素梅说,她家一共种了16亩玉米,其中有14亩种的是奥玉3111玉米品种,其余2亩种的是其他品种的玉米。奥玉3111品种的玉米在刚刚长出两片叶子的时候,就出现了枯黄发蔫甚至枯死的现象,而那两亩其他品种的玉米长势则非常好。

  据鲁楼村村民介绍,2013年12月,有人开着车来村里宣传,“说奥玉3111玉米品种特别好,特别耐旱,不用浇水,风再大都吹不倒,如果种子假,一亩地赔俺1200斤至1400斤玉米”。听了宣传后,很多村民当场就交了10元定金。

  “俺庄一共有200亩玉米地,有70、80亩种的都是奥玉3111玉米品种。所有种奥玉31111的玉米苗都长成了这样。这该咋弄啊?”站在14亩枯黄矮小的玉米地前,曹素梅一脸愁容。

苗稀且发黄枯萎的现象出自这个奥玉3111品种

苗稀且发黄枯萎的现象出自这个奥玉3111品种

翟先生一脸愁容的介绍自家的玉米苗

翟先生一脸愁容的介绍自家的玉米苗。

  另据涧岗乡闫土楼村民翟先生介绍,他家有10亩地,共买了10包奥玉3111,花费了500元,“6月6号把玉米种上的,可咋都没想到,到了6月16号,只要是种过奥玉3111的玉米地,玉米苗都变得青黄枯萎,有的甚至枯死了,而没有种奥玉3111的地里,玉米苗长势很好”。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鲁楼村的闫先生身上。闫先生家有4亩地种了奥玉3111品种,同样也出现了玉米苗稀发黄枯萎的现象,迫于无奈,闫先生趁着下雨天又补种了其他品种的玉米。结果补种的玉米苗枝粗叶大,长势非常好,而奥玉3111品种的玉米苗现在长到1尺多高的仍在发黄死亡。

  “我们都怀疑这里面掺的有陈种子,才出现这情况。这一亩地都能少收成400斤啊。”村民们怀疑,是奥玉3111玉米种出了问题。

  鉴定结果:系苗枯病所致 奥玉3111抗苗枯病能力低

  曹素梅介绍,7月4日,她和20多名村民一起到睢县农业局反映情况,“领导说,人家所有的证件都有,都合格,出现这情况可能是土壤,也可能是气候的原因引起的”。

  “俺一直在等农业局的结果,但到现在也没给俺具体的答复。”闫先生说。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睢县种子管理站站长李新国,他介绍说,他们已组织有关专家对奥玉3111进行田间现场鉴定,鉴定结果是奥玉3111不同地块发生的不同程度的苗死、苗黄现象,是玉米苗枯病所致。

  “苗枯病发生的原因一是由于今年的天气原因,低温高湿所致,二是奥玉3111本身的抗苗枯病能力低。对奥玉3111品种进行了4项检测,种子质量并未查出任何问题。”李新国站长解释说。

  为何村民们反映并不知晓此鉴定结果?李站长说,“我们不可能挨家挨户解释说是苗枯病所致,只有当村民来投诉的时候,我们才会给解释”。

  随后记者从睢县种子管理站给商丘市种子站的奥玉3111在睢县种植情况汇报中了解到,睢县种植奥玉3111玉米品种1.1万亩,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发生苗枯病。

  代理商:正在协商此事 具体解决方案还没有下来

  记者联系了闫土楼村奥玉3111品种的代理商王宏伟,他介绍说,“当时是从睢县代理站拿的种子,听介绍种子不错,也看了去年种植的照片,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睢县代理商正在和北京的种子公司协商此事,具体的解决方案还没有下来。”

  记者随后拨打了睢县代理商的电话,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听状态。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地市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