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清丰教师被担保 农信社对信贷违规零容忍

 映象网濮阳频道讯(记者马鹏宇)3月20日,映象网以《清丰一教师在县农信社“被担保”贷款40万元》为题,报道了濮阳市清丰县一高老师高先生到清丰县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却发现在自己莫名其妙为人担保贷款40万元,并已逾期一年多一事,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

高先生向清丰县农村信用社提供的情况说明

高先生向清丰县农村信用社提供的情况说明  

    映象网濮阳频道讯(记者马鹏宇)3月20日,映象网以《清丰一教师在县农信社“被担保”贷款40万元》为题,报道了濮阳市清丰县一高老师高先生到清丰县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却发现在自己莫名其妙为人担保贷款40万元,并已逾期一年多一事,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

  3月24日,记者得到濮阳市清丰县农信社答复:针对“清丰一教师在县农信社被担保贷款40万元一事”,清丰县联社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稽查小组对此展开调查。经查实,高先生确在不知情下,“被担保”贷款40万元,清丰县联社已对原经办信用社主任、信贷副主任给予了免职处理。

  【回顾】 清丰县一高教师“被担保40万元

  2014年11月24日,因着急用钱到清丰县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的高先生发现,在他并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在清丰县农信社替人担保了贷款40万元。

  一头雾水的高先生在向清丰县农村信用提出质疑并写下情况说明后,便被告知回去等消息。但4个月过去了,这笔40万元的贷款依然在其名下。

  3月20日,记者来到清丰县农信社,被告知会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调查此事,并在月底前答复。

  【答复】剖析根源,总结教训,坚决做到信贷违规零容忍

  3月24日,记者得到濮阳市清丰县农信社书面回复,回复称:高先生在县农信社“被担保”贷款40万元一事经映象网报道后,清丰县联社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项稽查小组展开调查。经查实,高先生确在不知情下,“被担保”贷款40万元。

  在事件发生前,因对贷款把关不严,清丰县联社已对原经办信用社主任、信贷副主任给予了免职处理。

  事件发生后,清丰县联社立即与贷款当事人取得联系,当事人承诺3月底前还清贷款本息,此外,清丰县联社还将根据清收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再作进一步处理。同时,清丰县联社已与高先生取得联系,登门道歉,并取得了谅解。

  通过上述事件,清丰县联社及时召开联社班子及中层专题研讨会,剖析根源,总结教训,研究整改方案,坚决做到信贷违规零容忍,并且愿意接受社会监督,努力为广大群众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互惠互利的信贷绿色通道。

  【措施】实施贷款客户影像系统

  清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不断提高信贷风险防控水平,早在

  2012年12月份,清丰县农信社就建立了贷款客户影像系统,对参与贷款办理的借款人、担保人实行身份三对照,即本人、身份证及公安机关联网核查反馈影像进行比对。

  据介绍,贷款客户影像系统实施后,对身份证信息无法识别、未通过联网核查、借款人及担保人本人不到场等情况,将无法录入信贷系统。同时规定,在借款人、担保人到信用社签订借款合时,信用社还会现场启动“面签监督岗”,要求由客户经理之外的第三人对面签过程进行监督,并承担相应责任。

  该负责人表示,高先生事件的发生,确因贷款把关不严造成的,在此诚恳的向社会各界及高先生道歉。同时公布了相关监督平台:清丰县农信社监督电话:0393-7227812;官方微信留言:关注“清丰农信社”;电子邮箱:qflsjhk@163.com;接受社会监督。

  【投诉人】希望认真整改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随后,记者拨通高先生电话。高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清丰县农村信合作社联社负责人来找过他,诚恳的向他当面承认了工作失误并道歉。

  高先生介绍,他还被告知在此事被映象网报道前,因对贷款把关不严,原经办此事的信用社主任和信贷副主任就已经被免职。并承诺,已经找到贷款人并要求月底前将这笔40万元的贷款还清。

  “我希望他们以后能够认真整改,积极完善管理漏洞,不要再让其他人再遇到和我类似的情况,我可以谅解他们。”高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