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伊川城关镇农户230多亩挂果桃树一夜被毁

6月7日早上,伊川县城关镇周村79岁村民胡武欣一觉醒来,发现自家承包种植的近1亩8分挂果桃树在凌晨3点全部被推毁。遭此横祸的并非他一家,他家果园周围邻居的果树也都被毁,整个毁木面积达230多亩。胡武欣称,2014年8月份,周村村委会领导曾告知群众这230多亩土地将被征用搞开发,每亩补偿款35000元,但老周一直未和村委会谈妥,并未答应征地,也未签补偿协议。在今年3月底,这片果园被人用高墙圈了起来。看着四周都是开发的楼盘,胡武欣怀疑砍树是为征地搞开发“铺路”。而事发地周村村委会及伊川县城关镇政府均否认与此事有关。

  

  被毁果木四周高楼林立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马晓飞)6月7日早上,伊川县城关镇周村79岁村民胡武欣一觉醒来,发现自家承包种植的近1亩8分挂果桃树在凌晨3点全部被推毁。遭此横祸的并非他一家,他家果园周围邻居的果树也都被毁,整个毁木面积达230多亩。胡武欣称,2014年8月份,周村村委会领导曾告知群众这230多亩土地将被征用搞开发,每亩补偿款35000元,但老周一直未和村委会谈妥,并未答应征地,也未签补偿协议。在今年3月底,这片果园被人用高墙圈了起来。看着四周都是开发的楼盘,胡武欣怀疑砍树是为征地搞开发“铺路”。而事发地周村村委会及伊川县城关镇政府均否认与此事有关。

  

  桃树被连根拔起

  230亩挂果桃树凌晨3点多全被推毁,群众欲哭无泪

  据村民胡武欣讲,6月7日凌晨3点多,伊川县城关镇周村、董村位于志远路以南,新鹏北路以东,洛栾旅游快速通道以西,涉及周村1队、10队、14队、21队、部分董村的230多亩果树全部被钩机、铲车推毁。

  村民胡新铎家的果园也位于其中。

  6月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胡新铎家的9分果园内的近800棵桃树全被推毁,桃树高近三米,主干都被折断,有的被连根挖出,树上已经结满了半大的桃子,果子落得满地都是。

  胡新铎称,6月7日早上,听到邻居说桃园被推毁,“进园子一看,自己当时都两眼发黑了,桃树全被推了,全都毁了”。

  看着230余亩被推毁的桃树,周村、董村部分群众忍不住抹泪。据在场群众介绍,这230多亩果树,多为2007年、2008年栽种,目前都处于盛果期,8年多来的精心呵护,桃树已长到直径平均为8-10厘米左右。

  

  桃树被毁,落下满地桃子

  村民怀疑毁树与征地有关

  “这么多年来,桃树一直是一家人的希望。”村民胡武欣说,果园的桃子8月份即将成熟,可以卖到10月份,自己家14口人,一季桃子销售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现在无端被推毁,几年的汗水付之东流了。

  胡武欣称,2014年8月份,村委会领导曾经告诉群众,要征占用志远路以南,新鹏北路以东,洛栾旅游快速通道以西栽种桃树的230余亩土地搞开发,果树每亩按照三万五千元赔偿。

  “当时只是口头说说,村民嫌赔偿价格低,没有同意,也并未见到相关补偿协议”胡武欣告诉记者说,“征地补偿太低,土地一亩五万、果树三万五,他们无法接受”。

  7日凌晨果树被摧毁后,群众便到村委会、镇政府、县政府反映此事,但一直未得到明确答复。

  在场群众坦言,此地块靠近伊川县城,紧挨洛栾旅游快速通道,在地理位置上非常优越,周围早已被开发的楼盘包围了起来,此次桃树被砍一事应该和村委会想征用此地块搞开发有关。

  周村村委会表示不知情,否认此事与村委有关

  6月8日下午在毁树现场,村民周栋梁当着记者面,再次拨通了周村村委会的电话。

  提起果木被毁一事,该村民调主任周先生称村委会对此事不知情,自己更是不知情,村委主任也不知情。周先生表示,砍树一事绝不是村委会所为。

  群众现场认领果树数量及种植面积后,才能立案调查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伊川县城关镇政府,该镇党政办工作人员表示,镇政府也收到相关群众反映果树被摧毁一事,具体情况他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伊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申伟民,申副县长给记者回复称县森林公安负责人会与记者沟通此事。

  伊川县森林公安局王局长说,6月7日上午,他们接到群众报案后赶往现场勘查。目前,需要等群众现场认领果树数量及种植面积后,才能立案调查。由于群众带有情绪,目前工作开展较为不便。至于被毁原因,他们正在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