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鲁山农户数千株珍贵苗木被烧 疑秸秆焚烧

18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石某的带领下来到他所说的被烧毁的苗圃园。在现场记者看到,石某所栽种的苗木东边和北边全部是麦田,田间近百亩的秸秆被烧成黢黑一片。在被烧掉的麦田南侧,石某所栽种的苗木近半被烧毁。

被烧毁的麦田

被烧毁的麦田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这都快10天了,连个人问问都没有。我多次去找包村干部,他说爱去哪儿反映去哪儿反映。”日前,鲁山县磙子营乡村民石某看着自己被烧掉的5000多棵珍贵苗木,无奈的对记者说。

  18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石某的带领下来到他所说的被烧毁的苗圃园。在现场记者看到,石某所栽种的苗木东边和北边全部是麦田,田间近百亩的秸秆被烧成黢黑一片。在被烧掉的麦田南侧,石某所栽种的苗木近半被烧毁。据石某介绍,被烧毁的苗木有红叶杨、美国竹柳以及美国金叶复叶槭等品种。“光美国竹柳就有4000多棵,红叶杨600多棵。”石某说,被烧毁的这些都是珍贵苗木,“加上被烧毁的美国金叶复叶槭苗木,总共损失将近17万。”

农户查看被烧毁的苗木

农户查看被烧毁的苗木

  据了解,石某是鲁山县磙子营乡马头赵村人。2014年,石某通过邻村田庄村委协调,承包了田庄村近10亩田地栽种苗木。因石某忙于工作,平时就让母亲李老太在附近一厂房内居住照看苗圃。6月13日,李老太去苗圃查看苗木时,发现自家承包的田地内所栽种的数千株苗木被烧毁。

  “我住的地方离这里稍微远了点,这两天都没过来,13号那天我过来可看见树苗被烧了。”李老太对映象网记者说,发现自家苗木被烧后,他赶紧通知家人拨打了报警电话并找了田庄村支部贾书记反映情况。“派出所的人来看了,我和贾书记一起找了包村干部李某,要求他到地里来看看,可是他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过来,后来给他逼急了,他说‘我不去看,就那样了,你想找谁就去找谁去反映’。”

大量珍惜苗木被烧毁

大量珍惜苗木被烧毁

  李老太说,因为两天没有到苗圃查看,她也不知道是哪天苗木被烧毁,“不是10号就是11号那两天。”针对秸秆焚烧的时间,映象网记者与田庄村党支部贾书记取得联系,他在电话中对映象网记者说,秸秆被焚烧的具体时间他也不清楚。“他们反映后我就赶紧给包村干部李某汇报了,包村干部也给乡里汇报情况了。”

  在磙子营乡党政办,映象网记者与该乡王乡长取得联系,他在电话中给映象网记者解释,禁烧工作由乡里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因乡里面积比较大,个别地方也可能会出现一些秸秆焚烧情况,“如果出现焚烧造成经济上的损失了,通过引导让他们去公安部门立案,根据财产损失的大小,构成犯罪的由公安部门去查处。”王乡长表示,对于受灾农户,会通过民政部门对受损户进行救助。“我们会督促公安部门从严、从重尽快查处。”

  对于李老太反映包村干部李某一直没去查看苗木被烧情况以及言语上过激并抱有不负责任的态度,王乡长表示下一步将调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