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开封"互联网+文化"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启动

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的亲自部署、各委办局的全力配合下,经过五个月的努力,开封作为中国首个“互联网+文化”智慧城市正式启动试运行。9月28日下午三时,开封腾讯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宣传会在该市市政府召开。

  开封“互联网+文化”智慧城市一期项目正式启动运行

  开封“互联网+文化”智慧城市一期项目正式启动运行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张迪)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的亲自部署、各委办局的全力配合下,经过五个月的努力,开封作为中国首个“互联网+文化”智慧城市正式启动试运行。9月28日下午三时,开封腾讯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宣传会在该市市政府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超文、开封市工信委副主任刘凯、腾讯大豫网副总裁曹帆、腾讯大豫网项目经理吴佳妍、腾讯公司产品经理汪琼等出席了会议,新华社、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河南一百度、开封日报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

  以文明古国著称的中国,绝大多数城市都会将文化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而真正第一个将“互联网+文化”落到实处的确是开封这个人们印象中保守而古老的城市。一期上线的“中国开封”微信公众平台包含了开封服务、开封游玩和开封故事三个版块。在完善掌上民生服务的同时,着重结合了开封市本土特色。

  腾讯大豫网副总裁曹帆强调,开封不同于腾讯签约的其它城市,它有着独特的宋文化特色,是全国乃至世界有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因此,腾讯把互联网+和开封的文化结合起来,建设了“全民语音话汴京”项目,通过与互联网结合的方式,让开封的每一位平凡老百姓给大家讲开封故事,把开封鲜为人知的文化传达给每一位前来旅游的游客。通过第一阶段的筛选,目前开封市全城有90个景点、街道、特色建筑以及老字号名店入选,在其显著位置布置了语音导览标识牌。游客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进入“中国开封”微信公众平台,回复标识牌上的数字代码,便可听到开封市民给你讲解脚下的故事。

  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开封市民讲述的故事

  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开封市民讲述的故事

  “我们自己都没想到,民间力量如此活跃。很多市民不仅仅参与语音互动,还提供了大量的民间记忆。”负责这个项目的开封市工信委主任张青春介绍,这次报名的市民不仅有清朝进士的后人,主动讲述他的家族故事见证开封历史,还有开封本土知名主持人也参与了进来,短短一个月时间,报名人数就达上万人。

  对于工作在互联网企业的曹帆来说,这个项目她看到了不同的视角。“原本这只是一个互联网+文化的项目,而现在,却越来越像一个全民O2O实验。”曹帆说,让她颇有感触的是,就在市民的不断参与、政府的不断改进中,我们完成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用互联网的手段,激发市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市民又用互联网的方式完成了意见的表达;而政府通过互联网搜集了市民的意见,并进行工作的改进。这个过程是互联网技术,更具有互联网思维——去中心化。

  除了文化、旅游方面,平台内的开封服务--服务大厅可实现开封市的实时公交、实时路况、社保、天气、空气质量、市民之家、行政审批进度、热力缴费、反诈骗等9项查询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今冬开封市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这个平台完成供暖缴费的问题,同时,在9月25日,腾讯新闻客户端、手机QQ两大平台也同时上线了开封的城市服务功能。年底之前,开封市政府将在腾讯微信、手机QQ、新闻客户端三大移动平台上线至少12项民生服务。

  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开封市民讲述的故事

  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开封市民讲述的故事

  作为七盛角故事的讲述者、在郑州工作的开封人裴旭,最近他正忙着邀请朋友国庆节都来开封做客。“我这可是活历史啊,以前的历史都是冰冷的文字,我可是地道的开封人讲地道的开封事儿,100年后我的声音还会在这里给游客介绍传统的开封故事,这不就是被载入史册了嘛!”“我得让我的朋友都来开封体验体验,啥叫中国第一个互联网+文化城市。在开封,每个市民都因为互联网被载入史册,你说牛不牛!”裴旭骄傲的说。

  “全民接力话汴京的项目现在已经不是政府的项目,而是全开封人的项目。整个过程,政府和市民用互联网进行了直接有效的互动。”曹帆说,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它的历史对开封、对河南、对中国都是无价的宝藏,发掘、传承这些历史是开封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开封市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和思维方式由政府主导,带领全世界开封人一起挖掘历史,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记忆的历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