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文化路首批被挪法桐“落户”沙口路

2014-04-23 08:58:00 来源: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夜开始,在文化路生长了四年的法桐树,成了第一批搬家客。晚上10点后,车流已稀疏,10棵根部带着一块故土的法桐,被一辆卡车拉往沙口路兴隆铺路附近——它们以后生长的地方。

  再过不久,文化路两侧的国槐树,也将踏上搬家之旅。只是,它和法桐,一个向北,“落户”文化北路生态廊道,一个多数向南,扎根南环公园。原来肩并肩生长的“小伙伴”,从此一南一北,天各一方。

  现场西侧行道树率先“搬家”

  昨日一早,博颂路附近的文化路段,身穿绿色上衣的园林工人,正式开始对文化路西半幅的国槐树和法桐树进行移除。

  移除工作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内侧的国槐树进行截冠,另一部分是对外侧的法桐树进行起挖。电锯声响起,已有碗口粗的国槐树干,不到几秒钟就脱离枝头,掉落在早已被清空的工地上。国槐树叶中隐藏着很多条通讯线缆,园林工人小心地避开这些线缆,同时几个园林工人站在旁边,提醒过往的路人暂停前进,以免被树干砸到。

  和国槐截冠的大工作量相比,一侧的法桐树移除则相对轻松。一些没有穿绿化工人制服的工作人员,用铁锨将法桐树根周边的方形围砖挖除,随即将树根周边的土层挖成倒锥形模样。他们说,这是在起挖法桐,在白天将树根挖松,晚上就直接能拔出来装车外运,“这些法桐树树龄才四年多,所以挖起来比较轻松”。

  行道树移除过程中,是否会对交通造成影响?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负责人说,为尽量减轻文化路的交通压力,他们先对道路西侧行道树实施移除。目前道路西半幅被围挡圈起来,在进行树木截冠和起挖时,不会对东侧行进车辆产生影响。等西侧树木移除后,他们将对东侧行道树实施移除。

  追踪法桐去哪儿了?

  昨晚9时许

  文化路博颂路口,停了一辆牌照为豫AC5508的卡车。这辆前脸上印有“郑州市绿化工程处”字样的卡车,将负责文化路行道树中的首批“搬家客”——法桐。

  白天,这些法桐的根部都已做过简单处理,树根被挖出的椭圆形土方包裹。法桐虽然还耸立在路边,但已经不堪外力。四五个园林工人合力将法桐推倒,用电锯对繁茂的树干做截枝处理。

  为保证存活率,树木“搬家”前都要“理发”,将发散的树枝砍掉,这样一来,在移植过程中,养分不会过多丧失,树木存活的负担也会减轻。

  卡车上的吊机嗡嗡发动,工人们将吊机上的布带套在法桐头部,缓缓拖离土地。被吊出的法桐,根部基本保存完好,偶尔掉落几滴泥点。

  卡车并不大,一次性只能拉十几棵法桐。

  昨晚10时35分

  卡车启动,拉着9棵刚被拔离地面的法桐,开往它们的归宿地。

  文化路沿线的100多棵法桐,按照计划将移植到大学南路南四环附近的南环公园内。南环公园里,还栽植着三环快速化工程修建时移植的几个树种。

  作为首批“搬家客”,这几棵法桐出奇地幸运。根据园林部门的安排,它们将被移栽到京广快速路高架桥下。它们将作为补栽树种,在距文化路不远的沙口路边安家。其他法桐,将全部运往南环公园。

  卡车缓慢前行,借由博颂路一路向西。博颂路两侧,栽植的也是同样大小的法桐,夜风吹起,树影婆娑。转丰乐路,再拐入兴隆铺路,由兴隆铺路进入沙口路。

  昨晚11时

  在距沙口路兴隆铺路交叉口不远的路边,卡车停了下来。树坑已经挖好,京广快速高架桥下前年栽上的法桐树,早早站成一排。树坑西北方向,就是车流穿梭的彩虹桥。工人们将一棵法桐徐徐放在树坑内,将土回填,确保树干牢固后,才松了口气。

  那些前年栽上的法桐树,高度均为5米左右,这个文化路“来客”固定好后,也是5米左右。它们看起来和那些“老住户”一样,已经在沙口路成长了很久。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房产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